“两学一做”:要解决“三真”问题
徐锦坤(湖北省黄石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国际社会发出的“中国声音”,也是向全体中国共产党人发出的“动员令”。在全党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这个时代最强音常在耳边回响,深深地震撼着我的心灵。作为审计机关的党员干部,肩负着促进国家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进深化改革和反腐倡廉的历史重任,要主动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一要解决“真信”的问题。“信则立,不信则废。”《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近百年来几代共产党人在中国革命建设实践中的经验总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中国进行革命和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指明灯”。我们新时代的共产党人要有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老一代共产党员的血性、忠诚、责任和担当,要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保持理论上的清醒,克服历史虚无主义、文化虚无主义;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对党绝对忠诚,对组织绝对忠诚;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审计机关党员干部要秉承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在知党、爱党、信党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入党誓词,做到以身许党,报党报国。

二要解决“真学”的问题。“信而不学则枉。”不真学就是假信,真学就是要头脑武装,增强党性,明方向,辨是非。当前,我们审计面临的任务异常繁重,人少事多的矛盾、工作和学习的矛盾异常突出。砍柴不误磨刀工。没有正确的理论来指导,工作也就没有正确的方向。真学要正确处理好三个关系。①处理好学习与业务的关系。学习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带着问题学,消除审计干部理想信念的模糊认识,用党章党规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②处理好集体学与自学的关系,要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坚持自学为主,集体学为补充,切实提高学习成效;③处理好个人与组织的关系。作为一名审计机关的党员领导干部,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始终以一个普通党员的身份参与党支部的学习讨论,带头学,认真学,真正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

三要解决“真做”问题。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在新时代蓬勃生动的社会实践中接受锤炼,要靠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干出业绩得到群众公认。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审计是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当前,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关注民生,科学谋划审计工作,着力发挥审计在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一方面要做到依法审计。审计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审计监督是国家宪法赋予的权力。审计的依据、程序和标准都是法定的。不依法审计就丧失了一名共产党员应有的立场,丢掉了我们的党性。坚持依法审计就是要围绕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两个重点,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凡是严重损害国家和人民利益的,凡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阳奉阴违、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置党纪国法于不顾的,凡是造成重大损失浪费的,坚持零容忍,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促进国家政令畅通。另一方面要做到廉洁审计。打铁还需自身硬。学习党规的过程就是不断增强纪律和规矩意识的过程。审计干部没有纪律和规矩意识,就丧失了审计人员的从业资格。我们要把《准则》《条例》和审计纪律“八不准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运用到审计实践中去,无怨无悔,甘于奉献,耐得住寂寞,经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始终忠诚于党,报效于国,服务人民、服务社会,把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投入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中去,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审计人应有的贡献。(徐锦坤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