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创新成果不应只满足于“自产自用”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闻:当地一县审计局机关在这几年通过认真摸索、反复试验,相继研发了一批有关审计中的新方法以及有关新型软件,而且正式投入使用后都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但不足的是他们将这些创新成果只满足于自己使用,而没有想到或者也不愿意向外作推广。

据了解,时下类似上述有了审计创新成果而不向外推广的情况在其他地方一些审计机关中也有存在,他们虽然常有一些工作中的新方法、新用具等,但一般都习惯于“自产自用”或者任其“深藏闺阁”,很少主动推介给其他些兄弟单位及同行们使用,个别的甚至对外作“保密”处理;也有不少审计机关只习惯于学习使用上级推广下来的先进工作方法与经验,而疏以主动去学习周围兄弟单位有关工作中的创新成果。另外,有些当主管领导部门的,在推广本地审计创新成果方面也很少提出要求,包括缺乏一些必要的组织协调工作。正因如此,很多极有推广价值的审计创新成果往往只在小范围发挥作用,实际上这不仅是一种狹隘以及保守思想,也是一种不小的资源浪费。

现在不少审计机关以及审计干部出于让审计更快速、更高效、更数字化、更保密、更低碳的需要,以至都努力对原有一些审计工作程序与方法作出改进与优化,有的通过不懈努力已经研发出了一些更先进的工作程序、工作方法、工作中有关器具等,这些固然值得表彰与鼓励。但作为创新单位及个人对此不能只满足于“自己研发自己用”,而是应该自觉地站在全局的高度上,主动把自己的创新成果推介出去。当然,基层审计机关主动去学习兄弟单位及同行们先进工作方法与经验;有关主管部门为基层创新成果的推广普及多提要求,多做组织协调工作也是必不可少的。唯有如此,各地许多审计创新成果才有望得以充分利用、广泛利用,并发挥出更大更好的作用。(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