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九重阳之际向我的师傅们致敬
徐瑞玲(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10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审计职业生涯27年的时间里,我拜了很多师傅,其中对我影响最深的有三位,每当想起他们,崇拜和佩服之情便油然而生。

我的第一位师傅,属于“咄咄逼人型”。当年四十多岁,现已退休。他血气方刚,英勇智慧。审计时,办法多、点子多,性格多面,遇事沉着冷静又英勇无比。想起他,就往往想起电视连续剧《亮剑》中的李云龙,想起李云龙说过的话,“作为一名军人,要有不怕死,遇敌敢于迎击的亮剑精神”,让我始终记得“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豪言壮语。我的这位师傅,虽然只有中专文化,可他身上有一种质朴的智慧,他常用这种智慧出其不意、声东击西,屡建奇功。被审单位一听审计组里有他,都头疼、害怕。和他一起工作的日子,查处了很多难以查实处理的“小金库”等重大问题。

我的第二位师傅,属于“以柔克刚型”。当年五十多岁,现已退休。聪明智慧,是位女性,她工作很有方法,与她一起工作时,总会让人感到轻松愉快。与她一起审计时,一般我们进点后先“不谈”工作,表面上看似东拉西扯地唠“闲”嗑,实际上是在不引人注意和被审单位没有防备的情况下收集线索、了解情况,等我们用这种方式把情况摸清后,看准时机,适时出击,往往该找到的存折、小金库、相关经办人等,一找一个准儿。

我的第三位师傅,属于“老黄牛型”。是我们处里的一位老同志,年近六十,快退休了。“老牛自知夕阳晚,不用扬鞭自奋蹄”,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为了既能赶进度按时完成工作又不影响工作质量,自觉加班加点地工作;为了避免审计风险,一个账户不落地核对银行对账单,一张发票不落地甄别疑似的假发票;为了“抓住”被群众举报偷公家水费的收费员,数九寒冬,下班后还带着审计组成员挨家挨户地调查取证,因为只有在下班后,群众才可能在家配合我们工作;虽然快退休了,还刻苦学习计算机审计知识,对工作充满激情和干劲儿。

我的师傅还有很多,各有各的闪光之处,同上述三位一样,有着不同的性格和不同风格的工作思路及方法,有着相同的审为国家计益人民的赤胆忠心。

回顾我的成长经历,从他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重要的技能方法和优良品质,收获了深厚的师徒情谊,增长了才干。是他们的言传身教成就了今天的我,恩重如山!

现如今,师傅们有的已经在家安度晚年,有的还在发挥余热。九九重阳节到来之际,祝愿我的师傅们幸福安康,永葆年青!(徐瑞玲)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