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中不忘帮助对方査找问题的隐患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年来,当地一区审计局领导对所有派出的审计组都提出这样的要求,即在仔细查找被审计对象的存在问题的同时,还必须用心发现对方一些容易引发问题的隐患,并通过及时反馈与被审计对象一起研究消除隐患的办法与措施。笔者认为此举很有必要,这是从严审计与精准审计的实际行动,也是对被审计对象关心与负责的表现。

时下,许多审计组在审计中虽然能仔细查找被审计对象存在的各种问题,而对对方一些容易引发问题的隐患却很少顾及,更谈不上给对方指出一些问题的隐患。其实,被审计对象要发现与消除自己存在问题的隐患,固然为主靠自己努力,但由于问题的隐患随时随处都有可能发生,有些隐患一般人也不容易发现,加上一些“当剧迷”的因素,所以有时很需要借助外部力量一起查找与发现,而许多审计人员在有关经费使用、经济运行、行政管理以及廉政建设等方面都很有经验,而且看问题全面,尤其通过审计途径更能清楚地看到对方一些问题的隐患,并能从深层次找出这些隐患诱发的原因;至于在消除隐患方面也能提出科学以及有效的办法。正因如此,审计人员在帮助被审计对象发现与消除问题隐患方面更要些多一些担当、多一些努力。

审计人员在审计中能主动帮助被审计对象查找问题的隐患,包括提出消除隐患的办法与措施,是自觉践行“三严三实”的实际行动,是审计专业化、精细化以及提供优质审计服务的表现,也是对有关违规行为以及不正之风实施超前防范和及早消除的一个有效举措,因此,希望广大审计机关及其审计人员在给被审计对象查找问题的同时,不忘帮助对方找出一些容易引发问题的隐患,包括给出消除隐患的办法与措施。(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