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得完的项目 计不尽的收获——入职审计署工作一年有感
姜味(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6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年是我非常难忘的一年,年轻且充满梦想的我完成了一场职业角色的大转变,也是我人生最的重要转变,我一脚踏进了我梦想已久的地方——国家审计的海洋。新的事业,新的行当,我时常憧憬着新的职业能够带给我什么样的收获和成长;更期待着在这片蔚蓝且神秘的海洋里能够尽快扬帆远航。如今,试用期的一年已经成为过去,回想起在审计署太原特派办锻炼的这一年,品味着在审计海洋游历的酸甜苦辣,我由衷地为当初的选择庆幸,我还要把感慨和收获与大家分享。

体味国家审计人的博大情怀。在进入审计署工作之前,我曾经将工作定位为一种谋生的手段,我理解辛勤工作是为了获得更多的收入和回报。然而成为一名国家审计人员后,我深切地感受到审计干部首先一定要努力提高政治素养,用高尚的思想境界武装自己的“脑”。我从每天默默平凡的工作着的身边审计人身上体会着,原来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正是国家治理中非常重要的一环;我从这一份份审计报告反映的每一个问题中惊喜地发现,它竟然会带来某一地政府甚至国家工作方式的重要转变……我渐渐看到了审计工作后面那些更高尚、更深远的内涵。例如在扶贫审计项目中,当审计组提出某县光伏扶贫并网发电推进缓慢的问题后,该省发改委联合电网公司、扶贫办等部门在一周之内便完成了过去久拖不决的并网发电!我亲眼看到了审计为当地老百姓带来了真真实实的收益,亲身感受到我们的工作为当地百姓增收脱贫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时至今日,当我想起刚入职培训时审计署怀柔培训中心讲堂中央的“崇法尚德、志存高远”几个字时,心中忽然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收获——崇法尚德、志存高远,这正是每个国家审计人应有的博大情怀。

思维的转变教我受益终身。稳增长审计是我参加的第一个项目,借助于以往的工作经验,我发现了某项目在进度和投资方面的一些问题,为了完整描述该问题,我冥思苦想地写了一个长长的10多页5000字的报告,将事情的来龙去脉每个环节都详细说明。自鸣得意地交给处长后,这位老审计教我将5000字的篇幅缩减为200字长短,同时也将关键问题说得非常清楚。这件事让我受到很大的震撼。我明白了受审计报告篇幅的影响,审计问题在报告中的表述必须高度凝练,也就是常说的“拧光水分只留干货”。从这个项目中我学到了什么是规范表述,怎样用好审计语言。除此之外,取证单、底稿、审计要情、审计要目等这些审计工作独有的表达形式,都在不断地充实规范着我的思维和工作方式,教会我如何从审计角度评价国家治理和经济社会运行、如何运用审计语言和世界对话。同时,我也明白了与人沟通也是一种重要的审计手段,与人沟通的效果可能直接决定着审计目标能否尽快实现。在最初的项目里,我往往习惯把自己埋在材料里分析推理,然而随着参与项目的增多,我逐渐意识到审计工作除了材料阅读、现场查勘以外,大量的谈话和交换意也是审计工作重要的工作手段。在审计署特派办锻炼这一年里,经验丰富的领导和同事们耐心地和我探讨沟通的技巧,纠正我的各方面不足。我渐渐感悟到一个好的审计人员要求必备的各项专业素质。

先进的大数据分析让我眼界大开。在农林水科目审计中,我曾对着在由点扩面的过程中带来的巨大工作量束手无策,在审计前辈们的带领启发下,我尝试了使用计算机辅助审计和大数据分析的方法,果然是极大地提高了取证速度,大大加快了工作效率。在其后的扶贫审计中,我又见识了通过大数据分析技术把海量数据进行比对的方法,从而产生的精准快速的巨大收效。这一年审计工作的经历和几个审计项目的工作实践使我认识到,面对日新月异的环境变化,面对一个又一个新的行当,绝不能有吃老本的想法,不能躺着过去的经验和知识上睡懒觉,只有学习学习再学习,不断融合新思维新技术,才有可能跟得上新常态下审计工作的步伐。

团队合作不仅仅是一句口号。其实团队合作早已经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从在学校读书的时候就不断地在提团队合作。在以前的学习和工作中他仅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和愿景,我们大多数时候都是个人在单打独斗和表现自我。在审计署特派办锻炼这一年,我才真正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我看到在我们承担的每一个审计项目中,审计组成员都可以互相补位、互相换位,但每一名成员都是这个团队重要的组成部分。有人找政策、有人查资金、有人看项目,有人翻账本……大家既要各司其职又必须保持整个团队各个环节工作的延续性和有序对接,每一个项目的完成都必须做到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团队全体人员的互相关联互为保障,才能保证审计工作的顺利推进圆满完成。

坚韧耐心才能取得最终的胜利。审计作为监督部门,许多项目都是奔着问题甚至带着问题去的,被审计单位不可避免地会产生抵触情绪。审计工作的严谨性又要求所有的问题必须经过严密的取证,经得起考验。因此,从发现问题线索到最终落实扎实,经常是一段很漫长很煎熬的过程。审计人员必须具有坚韧的意志和不言放弃的精神,才能保证审计工作不会半途而废。在刚刚参与项目时,我经常为要去反反复复的取证、补证的过程而退缩苦恼过,也常常为面临对方的各种阻力和不配合而迷茫消沉过,甚至还无数次地对正在查证中的问题想过放任和放弃。每当这时,身边的老审计人就会和我谈起她们也曾经经历的项目中所遇到的困难和处理的方式,这些鼓励帮助给予我极大的精神力量,这些关心和支持助我度过了最初的不适应和一道道难关,这些宝贵的经验传授使我慢慢变得坚韧耐心和强大起来。

进入审计署在特派办工作这一年,紧张而繁忙,短暂而充实。虽然参与的项目还不多,但每一个项目总能有不一样的感悟和收获,每一天心中都有新的太阳新的希望。今天回想起来是那样的甜蜜又难忘,可能这就是审计工作的独特魅力所在:不断给人以新的压力,也不断给人以新的收获,让你在压力和收获中持续成长。最后我想说,每一个审计项目都有结束的一天,可是每一次的经历都将为我带来满满的收获和快乐!(姜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