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乘审计的“巨轮”远行
赵曦(审计署长春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57月,我有幸踏入审计机关大门,成为审计大家庭里的一员。一年多来,我对审计工作从懵懂到相识,从茫然到热爱,在付出汗水的同时也品尝收获的喜悦,感受审计事业的神圣与光荣,更加坚定投身审计、扎根审计的决心。

初识审计 茫然无措

刚到审计现场,映入眼帘的是会议室那一箱箱、一柜柜的资料,多位紧张忙碌翻阅资料的审计人;腼腆地介绍自己后,神色凝重的他们才露出转瞬即逝但非常真诚的微笑,随即又沉浸在工作的世界中;偶尔他们也有低声的交流和争论,从言语里能真切感受到他们严谨细致、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即使在审计的最细微之处他们也反复推敲、仔细琢磨、严格论证。面对繁多的资料和复杂的审计事项,我感到颇有些茫然无措。

再识审计 任重道远

随着参加审计项目天数的增加,我惊叹于“老”审计人丰富的经验,他们总能抽丝剥茧找到问题的关键;也折服于前辈们艺术性的谈话技巧,在谈吐间让对方无从狡辩。我渴望能尽快成为与他们一样的审计“天才”,似乎随意一瞥就能发现隐匿于数字背后的真相,于是我认真观察他们的言行举动,希望从这些微小细节之处发现通往审计“天才”之门的钥匙。然而,经过长时间的相处,我略感失望又满怀敬意,哪里有什么所谓的“天才”,不过是源于对事业的忠诚、对责任的担当和日复一日的努力。

扎根审计 扬帆远航

关于努力,我想起格拉德维尔的“一万小时定律”,即人们眼中的天才之所以卓越非凡,并非天资超人一等,而是付出持续不断的努力,一万小时的锤炼恰恰是普通人从平凡走向卓越的必要条件。想要成为一个领域的行家里手,按每天工作八小时、一周五天计算,至少需要五年的时间才能实现。我能在五年内成为审计领域的能手么?我坚信,只要我深深扎根于审计这片“沃土”中,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勇于克服困难并持之以恒,“一万小时定律”会在我身上应验。

审计是一场远大的修行,漫长而艰辛!前辈们持之以恒的付出和无怨无悔的奉献坚定我加倍努力的决心,审计之路无论多远多难,我都已经迈出坚实的步伐,与同志们一起为心中的理想和对党和人民沉甸甸的责任而奋力前行!

此生,我愿乘审计这艘“巨轮”一路乘风破浪扬帆远航……(赵曦)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