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打好持久战姿态反“四风”
郑翔(江苏省阜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8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中秋和国庆,只要经常上网的人,都会发现一个有别于往年的特点,即各级纪委为了防止两节期间“四风”反弹和回潮,都通过媒体,将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纠“四风”的问题,作了集中公布和通报,形成了反“四风”的高压态势,着实对那些顶风违纪者,给那些怀有侥幸心理者,敲响了警钟,发出了断喝,为大家清朗地过好两个传统节日,拉了袖,预了警,提了醒,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从集中通报的情况看,“四风”问题主要集中在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配备使用公务用车大办婚丧喜庆违规公款吃喝公款国内旅游楼堂馆所违规,等等。这些问题,以前都曾经出现过,经过一段时间的正风肃纪,尽管已大为收敛和减少,这是有目共睹的事实,但是也要清醒地看到,这些问题仍然顽固地存在,稍一松懈,遇到适合的气侯,便有可能旧病复发,卷土重来。从各级纪委查处的“四风”问题看,便可一见端倪。

四风问题,乃“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是一日而聚集,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说明四风问题具有隐蔽性和迷惑性,专项整治还有漏网之鱼;说明过去的老四风,在正风肃纪高压态势下,具有一定的抗药性,有的由明转暗,出现了新变种,不是躲进了青纱账,就是穿上了隐身衣,如公款吃喝,从大酒店转入私人会所。公款旅游,以学习考察、调研为名。公车私用,私家车费用由公家报销等等;说明纠四风不能一日而为,不能毕其功于一役,纠四风永远不会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需要长期抓,反复抓,全力抓。

四风问题,具有渗透性和传染性,审计机关也不能独善其身,置身事外。各级审计机关要树立持之以恒,不见效果不收兵的决心,以决战的姿势和更加务实的作风,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大力纠正四风,整治四风

一是领导应带好头,落实好主体责任,发挥好关键少数的作用,既以身作则,身体力行,发挥好率先垂范作用,要敏锐地发现和揭示治下的四风问题,提出严格要求,切实督促纠正。

二是要严格监督、执纪和问责,保持常态化的督查机制,加大暗访和审计现场巡视力度,及时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对违反八项规定的行为,要绝不姑息,依据党纪条规,严肃惩处,落实责任,定期曝光,形成震慑。

三要加大监督力度,特别是社会监督力度,组织发动被审计单位和特约审计员,对审计人员执行八不准纪律的情况,开展监督,让群众一双双雪亮的眼睛盯着,使变异的四风,无处藏身和遁形。

四是加大制度建设,完善内部管理和现场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管钱,管执法,把权力装进制度的笼子,强化督查和问责,提高制度的执行力,确保秉公用权。(郑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