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走到群众中去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4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来,某镇某村群众怀疑村干部有“蝇贪”问题,上访到省、市纪委,为了尽快查清情况,给群众一个交待,某县纪委讯速委托该县审计局在限期内完成对某村财务审计工作,参加审计的人员加班加点,查账目、找证人、询问当事人,在规定的限期内完成了审计任务,向某县纪委报告了审计情况。某县纪委结合纪律检查情况,在某镇政府召开某村群众会,通报信访查处结果。上午通报结果,下午上班时就有10多位村民来到县审计局找参与审计的人员,有的反映情况,有的用手机拍照账簿、记账凭证,还有的用手机录相,表示对信访查处结果不复。闹腾了一阵子后,有人召集村民到县纪委继续上访。

笔者以为,从群众用手机拍照账簿、记账凭证,手机录相这一现象来看,恰恰说明了在处理群众上访中要走近群众。由此联想到我们的审计工作要走到群众中去“听民言、察民情、解民难”。肤浅之言,如有不妥,请批评指正。

“听民言”。审计机关不是万能的,因为职责权限、方法手段等等方面的限制,对没有审计,或审计难以查清的诉求,按照审计了什么评价什么的原则,也应该分类整理,写明情况,说明原因,进行通报。通过“听民言”,一方面让群众了解审计人员的职责要求、作为范围、权力限制等等,从而进一步了解审计,理解审计,放心审计是公正的,消除群众心中对审计的怀疑;另一方面对群众的合理诉求进一步征询诉求线索,提供给有关部门处理,为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提供方便。

“察民情”。对群众反映的与账本无关的问题,要就审计查证的情况,分门别类的进行归纳整理,向村民公布所反映问题的初步查证结果。通过“晒问题”,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每一个问题的因果关系、查证状态,揭开问题的“盖头”来,让“丑媳妇”见公婆;另一方面让公婆对“丑媳妇”找毛病,为进一步揭示“丑媳妇”的真面貌提供方向。

“解民难”。村民用手机拍照账簿、记账凭证,还有的用手机录相,反映了两方面的問題。一方面是群众迫切渴望了解村上账目的真实情况;另一方面说明了该村村务公开不到位。审计应根据群众上访的问题与账簿、记账凭证结合,将群众关注的账目内容复制后在村上张贴公布。通过“晒账本”,一方面让群众了解某一笔资金的来龙去脉,拨去账簿的神秘面纱,看清庐山真面目;另一方面如果群众认为资金的来龙去脉还不清楚,或者不是庐山真面目,可以进一步征询问题线索,为查明问题提供方向。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中国共产党的群众路线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审计工作应该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审计机关在接受审计任务时就接受了“从群众中来”的问题,通过“听民言、察民情、解民难”使审计工作“到群众中去”。然后,再把群众对“听民言、察民情、解民难”的看法、意见、建议、线索等等“从群众中来”,进一步查明问题,摸清情况,把审计的意见、建议、线索等等通过审计报告的载体反馈“到群众中去”。通过审计要走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摸清家底、查明问题、说明情况,解除群众心中的疑惑。只有让阳光审计为老百姓送去心灵的阳光,从而打开心结、战胜心魔,促使老百姓用充满阳光的心态看待干部干事。同时,促使干部打开心结、战胜心魔,从而用充满阳光的心态为老百姓干事。只有审计走到群众中去,才能以阳光审计之力促推人民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