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突破,不可忽视账外功夫
杨文忠(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一位审计人总结出查处大要案的一条经验,就是在审计现场,不能查死账,死查账,要做有心人,眼观六路,耳听八方,象打开的“信号树”一样,随时随地处于工作状态,捕捉和接受外界各种活信息,要注意在与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或者被审计单位相关人员与其他人员的交流对话中,获取一些有价值的信息,然后进行合理的逻辑分析和判断,再与账面审计相结合,从而发现案件的切入口和突破口。

你还别说,这条经验还真的很神,帮我们查出了几条案件线索呢!有一次,我们审计民政局领导的经济责任时,延伸审计了其下属单位福安公墓。当时,我们正在该单位盘点现金,一位购墓人走了进来,询问墓碑的价格。公墓有关销售人员随口回答说,公墓销售墓套时,墓碑刻字费是要按所刻字大小和字数单独计算的。

既然,墓套刻字是按刻字大小和字数单独收费,有没有收费凭证?有没有记账?收来的钱用到什么地方去了?还有多少结余?顿时,我们起了重重疑心,循线追踪,我们特意在公墓账册凭证中,检查是否有刻字收入入账。一看没有,公墓私设账外账,私存私放公款的嫌疑,立即就上升了。

为了找到相关证据,我们留意出纳会计抽屉中每一张纸条,发现有一张该单位领导同意大额付款条子,但单位账面现金余额远远小于该付款凭据。出纳称系其亲戚向本人借款,与单位无关。既然是个人借款,为什么要单位领导签字?我们迅速找公墓负责人核实,证实是公墓的往来客户向公墓集体借的款,来源就是未入账的刻字费收入。

此时,一名审计人员在另一抽屉里发现了收取部分刻字费收费收据的记账联。在铁的事实和我们的追问面前,主办会计看再也无法隐瞒下去,只得交出一本真的票据使用登记簿,以及账外收取墓碑刻字费的收据存根和账册凭证。至此,一个小金库在一位客户与销售人员的一句对话中,被成功挖了出来。

还有一次,我们在审计某镇主要负责人经济责任期间,一名财政所工作人员说了一句话:我们以前的奖金福利还不错,基本和现在阳光工资差不多。说者无心,听者有意。我们顿时疑窦丛生:通过对已有账册的审查,根本没有发现财政所工作人员领取过多少奖金福利,与阳光工资相比,实在相差很远。那他为什么要这样说呢?难道是他们吹牛?抑或是我们审计不够仔细?他们设有其他账册?

随后,我们商量决定,对已查账册进行“回头看”。第二天,3名审计人员将工作重点放在这些账册的复查上,对近4年的1500多张凭证一一查看验证,确保不漏掉任何蛛丝马迹。然而,一天忙碌下来,几乎是一无所获,找不出任何可能与“小金库”有关的线索。经请示领导,我们又延长了审计时间,继续查验账册,并在适当范围内进行座谈、走访。

此时,财政所的负责人坐立不安,老是追着审计人员问“怎么还不结束呀?是不是发现我们有什么问题呀?”,更加坚定了审计人员的怀疑。审计组一合计,决定采用打心理战、虚实结合、晓以利害的策略,让其以为我们己查清问题,如果再不主动说清,就要从重处理,最后,在适当的时机,主动约谈该人。我们先说其他事情,让该人放松警惕,然后话峰一转,直接发问:“你们财政所是不是还有其他账册没有给我们看呀?”该人听后一怔,本能地回答:“你们怎么知道的?”就这样,一个隐藏了近5年,涉案超百万元的“小金库”逐步浮出了水面。

试想,如果我们对公墓销售人员和财政所工作人员无意中说出的一句话,所透露出的有价值信息,反应迟钝,当成耳旁风,或者,虽有所警觉,但不能以“话音”为指引,循线追踪,调查不够深入细致,我们是不能挖出这两个小金库的。

无论是其他人的经验,还是自己的实践体会,都告诉我们,审计人员只要进点审计,就要表现出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灵敏感,全面进入工作状态。不仅要把功夫下在账内,也要把功夫下在账外。在与被审计单位的相关人员打交道时,既要察颜观色,又要听话“听音”。特别是在与人交流时,要多个心眼,随时捕捉话中潜藏的可疑情况和问题。这是一条成功的宝典,值得一试。(杨文忠)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