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使人生更具分量
崔燕(安徽省淮南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3日】
字号:【大】 【中】 【小】

担当是一种责任。

担当既不轻松,也不潇洒。它是“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铮铮誓言,是“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君子人格,是“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宽阔胸襟,是“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当中”的无私奉献……简而言之,担当就是人们在职责和角色需要的时候,豪不犹豫、责无旁贷地挺身而出,承担并负起的责任。

易卜生说过,社会犹如一条船,每个人都要有掌舵的准备。生活中,我们时时面对担当,无法逃避担当。生活赋予我们不同的角色,每一种角色承担着不同的责任。孝敬父母、养育儿女是对家庭应尽的本份;努力工作、履职尽责则是工作中不能推卸的责任。众生皆苦,没有人会被命运额外眷顾,每一个人都有必须承担的责任。如果你活得格外轻松顺遂,一定是有人替你承担了该承担的重量。而生命中最有分量的部分,正是做好自己,承担所有的责任。

担当无大小。革命战争年代,一声“共产党员跟我上”,就能激发奋勇杀敌的无穷斗志;抗震救灾、抗洪抢险中,一句“共产党员站出来”,就能迅速筑起一道道坚固的“长城”。担当,让无数党员在国家、民族、人民需要时挺身而出、浴血奋战。对于审计人而言,担当是翻账簿、查凭证时,繁复冗杂的工作患上的颈椎病、“五十肩”;是敢碰硬、严执法时,一丝不苟的态度引来的“较真”、“认死理”的责难和嘲讽。忘不了,一位老科长,七月酷暑,每日顶着烈日,骑着自行车远到二十多公里外的单位去审计;忘不了,一个同事大姐,为了甄别一组发票的真假,加班工作到凌晨;更忘不了,一位年轻妈妈,母亲多病,孩子尚小,多次异地交叉审计,一干就是几个月。平常的日子里,他们可能是湮没人潮最平凡的那一个;而危难时刻,他们总会成为冲锋在前的关键一个。这些可爱又可敬的人,用责任的坚守凸显出人生的分量和担当!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坚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担当其实很具体,牢记职责,永远坚守在岗位上;无私奉献,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在这个“利己”主义和个人利益交织呈现的转型社会,我们也许无法做到永葆激情,但可否慢下脚步,想一想曾经的初心,等一等渐行渐远的理想;我们也许无法逃避物质的纠结,但可否认真思考,作为一名党员,到底需要怎样的生活?拿出怎样的担当!重视、珍惜、热爱自己的工作,扎扎实实地做好一个项目、仔仔细细查透一个问题,认认真真写好一篇报告,想方设法地把手中的每一项具体事情做好,这不仅是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的根本要求和重要体现,更是审计干部在新常态下所承载的历史重托。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我们不能决定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扩展它的宽度,增加它的分量。勇于担当的人生,才是精彩的人生。而用心工作的快乐,承担责任的充实,坚守理想的笃定,也必将让我们在这个世俗的世界里收获更饱满的意义、更珍贵的价值和更加丰盈的人生。(崔燕)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