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要关注“烟茶酒饭”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两月来,按照组织安排,笔者参加了县委巡察工作,从巡察情况来看,“烟茶酒饭”成为巡察的重点内容之一,“一只烟、一杯茶、一盅酒、一餐饭”件件牵涉到纪律红线。联系到审计工作实际,笔者以为,在审计中,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中要关注“烟酒茶饭”。

“烟”,烟是和气草。家里来客了,单位来客了,朋友路上相遇,一般都要给客人上一只烟。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单位不能买烟招待客人,和气草成为公务经费列支的禁物。哪怕是从公务经费中列支一包香烟,就碰了纪律红线。因此,审计中要从关注“一只烟”入手,透过和气草看清被审计单位是否存在购“烟”行为,特别要识破将购“烟”支出变通列支。

“茶”,清茶一杯话廉洁。家里来客了,单位来客了,都要给客人切上一杯茶。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这清茶一杯也有规矩。一是单位价格有标准。二是采购总量有限制。三是不能大批量采购。因此,审计中要从关注“一杯茶”入手,审单价、计总量、查采购、看领用,特别是要识破“烟”变“茶”等变脸术。

“酒”,酒逢知已千杯少。家里来客了,单位来客了,餐桌上少不了话在酒中。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这话在酒中也有规矩。一是饮酒有时候,工作时间早餐、中餐不能饮酒是红线。二是单位价格有标准。三是不能大批量采购。因此,审计中要从关注“一盅酒”入手,审单价、计时间、查采购、看领用,特别是要识破“烟”、“酒”不分家等变脸感术。

“饭”,无鸡鸭鱼肉不成席。家里来客了,单位来客了,餐桌上少不鸡鸭鱼肉。中央八项规定施行后,这桌上也有规矩。一是同城不就餐。二是吃工作餐。三是单桌价格有标准。四是倍客人数有矩定。因此,审计中要从关注每“一餐饭”入手,审单价、计人数、查函件、看菜单,特别是要识破同城就餐、假帽工作餐、单席变双席、餐饮费变培训费、倍客超标准等违规行为。

“烟酒茶饭”体现礼义,体现感情,体现面子。八项规定设定红线后,又体现党性,体现纪律,体现里子。“一只烟、一杯茶、一盅酒、一餐饭”件件牵涉到纪律和不可遇越的红线。在审计中,特别是经济责任审计中,我们审计人员要把好纪律这把戒尺,在“一只烟”上把禁区,“一杯茶”中看规矩,“一盅酒”上讲纪律,“一餐饭”中查变脸。既审总量,又查个案,促进领导干部既讲礼义,讲感情,爱面子。又讲党性,守纪律,要里子。(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