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要做人民满意的“网红”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中共湖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李鸿忠通过《地方领导留言板》发表致网民的一封信,他在信中写道:“我们将带着为民意识上网,成为群众信赖的‘网红’。我们将带着情感意识上网,用真诚赢得网民的点赞。……”紧跟时代的承诺,视群众为亲人的话语,引起各级广泛关注。

在网络新媒体的盛行和新型传播语境的轰鸣下,有这样的一批干部也紧跟时代步伐,卸下不苟言笑、一板一眼的“伪装”成了网上的红人。例如,湖北省巴东县委书记陈行甲,为了宣传当地旅游资源,录制网络MV,迅速吸粉丝无数。然而,也有部分干部未能很好地适应网络浪潮。有的谈网色变犯了“畏难症”,有的大话连篇得了“空虚病”等等。

今年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就指出群众在哪儿,领导干部就要到哪儿去。这就要求领导干部跟上网络浪潮,抢占网络舆论阵地。不仅要乐于触网,多多从论坛、留言板、评论中倾听人民的心声,更要善于运用网络拉近群众距离,赢得民众信任,从网入心成为走入人民心中“网红”。

笔者认为,结合工作实际,审计干部理当修炼出一张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红脸”。只有在不断的尊重、关心、了解、回应中将其化作审计干部工作的一种常态、一种方法、一种能力,方能以“网红”之姿贴近民心、汇聚民意。

常上网,与网络民众保持“零距离”。当前是一个“互联网十”的时代,领导干部应把“上网看看”作为工作常态,走好网上群众路线,把上网了解群众所思所想作为调研的重要途径;要俯下身子,把自己当成普通网民,虚心学习网络语言,耐心摸索沟通技巧,平等大方地与群众互动交流;善于从海量信息中除伪存真、了解实情,充分听取网民呼声,争取民意。收集好想法好建议,让网络成为贴近基层,走近群众,破解工作难题的有效途径。大力推进政府政务网上公开制度,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从而顺利实现各项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能容错,把网络批评当作“试金石”。做到“会上网”,领导干部必须增强容错能力,对群众批评多一些包容和耐心,对于来自网上的批评,只要是忠言,哪怕逆耳也要采纳,只要是真问题,哪怕棘手也要马上办、解决好。面对错误的批评、无端的指责,也要自我反思,对模糊认识要及时廊清,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化解网民情绪,缓和社会矛盾。在网络上自觉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把批评当作“试金石”,“经常上网看看”,多了解真相,多思考对策,多警醒自己。及时发现不足,查缺补漏,改进工作。

敢发声,为网络生态增加“正能量”。事实上,互联网已经成为舆论斗争的主战场。审计干部有责任也有义务当好网络生态的维护者,第一时间掌握舆论的制高点,掌握话语主动权,为网络空间风清气正鼓与呼。要带头传播好声音,把向上向善、健康正面的元素通过网络广而告之,既要“内容走心”,也要“界面友好”,形成网聚效应;要当好党和政府的“发言人”,带头旗帜鲜明地批驳不良信息和错误言论,敢于站出来有理有力有节地反击,入情入理入心地引导,在网络意识形态的战场上守住主阵地、打好主动仗。在努力培养引领网上正面舆论能力的同时,推动互联网真正成为传播正能量、唱响主旋律的“大舞台”,让群众了解审计工作、支持审计工作,共同维护网络空间的健康生态。

总而言之,只有让身子更近的靠向人民、行动更多的为了人民,才能让网络更好造福于人民、在良性的政民互动中做民心所向、人民满意的“网红”。(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