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应勇做创新发展的“弄潮儿”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7日】
字号:【大】 【中】 【小】

创新,是G20峰会的主题之一,也是我国的五大发展理念之一。G20峰会期间,达成了一致通过了《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等五大成果。会议期间,“鼠标”、“钥匙”、“弄潮儿”……一向妙语如珠的习近平总书记,用不少精辟巧妙的明喻暗喻,强调“创新”议题,为创新经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努力让世界经济活起来,动起来。他还借喻钱塘江大潮,引用宋词“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勉励二十国集团擎创新之“旗”,弄时代之“潮”,勇做世界经济的“弄潮儿”。

创新的活力、动能,以及由此带来的巨大变化,G20峰会会址杭州萧山,就是一个福地,一个缩影,一个样板。这个昔日毗邻杭州、今非昔比的小县城,如今,是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聚集洼地,吸引了诸如阿里巴巴电子商务集团等一大批创新型企业落户,创造了近2000亿元的GDP。G20峰会在杭州召开,却把萧山定为会址,其深遂的用意,就是让人们近距离地感受创新的魅力和活力,感受创新的巨大成就和光明前景,进而鼓舞人们用创新钥匙,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鼓舞人们做创新的“弄潮儿”,在世界经济发展的大潮中搏击风浪,勇立潮头。

创新是民族兴旺、国家富强、事业发展的灵魂和主题,创新也是应对未来挑战,开辟发展新路径,提升发展潜力的良方。大则全世界、一个国家,小则各行各业,都要走创新驱动之路,奏响创新发展主旋律。2016年审计工作会议,刘家义审计长专门以较大篇幅,阐述了“适应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创新精神谋划好‘十三五’审计工作”这个重要议题,提出了增强独立性,创新审计管理体制;立足全覆盖,创新审计工作机制;突出职业化,创新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着眼一体化,创新组织管理模式;运用大数据,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把握规律性,创新审计理论等五大创新任务。

圆满完成好这五大创新任务,需要我们增强创新意识,提升创新精气神,恪守创新责任,培养创新能力,释放创新潜能,争做创新发展的“弄潮儿”。笔者觉得,做创新发展的“弄潮儿”,必须在修炼大智慧、大胸怀、宽眼界、宽思路、大格局上,下力气,下功夫,见成效。

大智慧,就好比“弄潮”时,要熟悉潮夕规律和力学原理,才能任凭风浪起,我自岿然不动。广大审计工作者要深知“中国共产党人以学习走到今天,也必将以学习走向未来”,加强学习,勇于求真,不断研究思考探索审计工作中的矛盾和难题,以及老问题和新挑战。对制约审计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障碍因素和症结,不仅要知其然,而且要知其所以然,把握主要矛盾和规律,从而找准改革和创新的方向、着眼点和着力点,明确改革创新的路径和举措。

大胸怀,就好比在小小池塘无法冲浪,“弄潮儿”志存高远,要去挑战自身极限,领略潮头险处无限风光。广大审计工作者要有敢于人先、攀登高峰的远大理想抱负,有敢闯敢试、开拓进取的精神,胸怀全局,心系百姓,关注未来,关心和贯彻国家审计出台的大政方针,从更好履职尽责的前提,从保障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任务,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审计制度的认识层面,去认清改革创新的意义,去认清审计全覆盖,以及审计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宽眼界,就好比“弄潮儿”,眼观六路,顺应潮夕起伏,才能做浪里白条,在风浪里穿行自如。广大审计工作者要与时俱进,善于借鉴,勤于研究,擅于总结,登高望远,把握和顺应发展大势,做到放眼全国、放眼潮流、放眼全球,不断丰富和发展审计的规律性认识,了解掌握审计的前沿知识、观念、理念和理论,用理论研究成果更好地服务和指导审计实践。要勇于接受和探索新事物、新方法和新技术,对照自身实际,厘清差距不足,明确创新和追赶的方向和重点。

宽思路,就好比“弄潮儿”成竹在胸,身怀绝技,自信満满,才能敢于冒险,敢于挑战。广大审计工作者要明白“思路决定出路”的道理,坚持问题导向,用宽眼界、大智慧和大格局造就的宽思路,来搞清楚“为什么创新”、“创新什么”、“如何创新”、“创新的目标”等实质性问题,谋划审计创新的举措。特别是在审计管理体制、审计工作机制、审计人员管理制度、组织管理方式、审计技术方法、审计理论创新方面,要有一套明确的、科学的、适应形势任务需要、厚积薄发的创新思路,在创新理念和理论,与创新方法举措之间,架起联通桥梁。

大格局,就好比“弄潮儿”,敢向“涛头立”,是勇敢,“手把红旗旗不湿”,则是从容不迫。广大审计工作者要“位卑未也忘忧国”,即使在基层,也要心忧天下,立足全国和未来,去思考、研究和探索事关审计长远发展的重大战略问题的远大志向。要有责任有担当,有求真务实、直面矛盾、“涉险滩”、“闯难关”的勇气、锐气和决心,有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久久为功的信心、耐心和毅力。对待阻力、痼疾和风险,要蹄疾步稳、扎扎实实地推进、攻克和抵御,确保改革创新任务落地生根。(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