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报告不该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
杨汉祥 蔡玉新(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闻:当地某审计组出具的一份审计报告中因部分数据不实而造成了严重后果。当事后领导追究他们责任时,该审计组负责人却似早有准备,他认为在审计报告中表述这些数据时,前面都言明是“据不完全统计”,这怎能说这些数据不实呢?显然,他们是把“据不完全统计”当作自己工作毛糙与马虎的挡箭牌。

时下尽管各地审计机关要求开展精准审计,尤其审计报告中使用的各类数据必须准确、真实、无误,但仍有一些审计人员在极其严肃的审计报告中还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诚然,“据不完全统计”是人们口头上的习惯用词,表述时看似很正常,实际上仔细想想这些数据毕竟都是通过“大约”、“可能”有的甚至是毛估而得出来的,这是一种含糊其词、模棱两可的表述,其准确性与可信度也是大打折扣的,所以如果用在审计报告中就显得不慎重、不严谨、不规范,以至也会影响到审计的准确性与严肃性。

在审计中碰到一些数据因有特殊情况而难于精确统计时,应该直接讲清楚难以统计的原因,或者干脆不用这些数据,尤其在正式出具审计报告中更不应该使用“据不完全统计”的数据。当然,要做到这些,需要审计人员在查核、统计各类数据时必须认真细致、反复核实、精确计算,让所有的数据都准确、真实、可靠。(杨汉祥 蔡玉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