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建功,重在念好“实干经”
陈亭(湖北省武汉市江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参加审计工作5来年,我大部分时间奋战在审计一线,基层的实践磨砺对我来讲,是难得的思想升华和素质淬火。我倍感实干是成事之基、成才之要、成功之道。审计干部要想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一番事业、闯出一片天地,必须把实干作为必备的能力、作风和品格来修炼。

审计是一份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工作,只有把这份工作看成责任重于泰山,勇担当、立标准、求真务实、审深审透,投入百分百的时间和精力,不放过任何一点蛛丝马迹,事成不必在我的韧劲,不断打造审计精品项目,才能做到“问心无愧”,确保审计成果始终经得起人民、实践和历史检验。

实干就要勇担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如果只想当官、不想担当,不仅是对党和人民事业不负责任的态度,而且这个官也是很难当好的。”因此,审计干部要有所作为,必须强化责任意识,全面深入地学职责、知职责、用职责、对职责要求了如指掌、心中有数,做履职尽责的明白人、带头人;必须强化责任担当,既不能对工作任务上推下卸,当“中转站”,更不能“甩手掌柜”,真正做到负责尽责,如实施现场审计过程中,要细化审计任务清单,任务明确到人,加强动态管理,创新审计技术方法,合理配置审计资源,从不忽略核实一个数据、不漏看一本账薄做起,保证每一个数据、每一个证据都准确无误,对所有关联的账表严格校验,绝不轻易放过。对违纪违法问题“敢碰”,说硬话、下硬手、依法审计,秉公执纪,做到该查处的查处,该保护的保护,用移交案件的实际行动凸显审计的作用。

实干就要立标准。审计没有标准,等于无效工作;落实不讲效益,等于审计白干。审计工作来不得一点弄虚作假,重在讲标准、重质量、求实效。我们追求的目标就是要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和高端产品,不断追求审计项目的完美和极致,绝对不能满足于审计工作过得去、不求过得硬。身为一线审计干部,要始终站在审计终极完美的制高点上,把审计创新展现在工作全过程中,展现在审计项目的每一个细微环节处,挑大梁不要拈轻怕重,当排头不要甘居人后,当主审不要滥竽充数,决不能按部就班,更不能因循守旧,要顶着压力干,迎着风险审,盯着一流计,干出个风风火火、亮出一个一鸣惊人、多出个审计精品高端产品。

实干就要树导向。“喊破嗓子不好甩开膀子”。自觉在推进审计事业科学转型和升级中当标杆、做表率,才能形成一马当先、万马奔腾的生动局面。审计一线干部,要带头提振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和昂扬锐气、工作富有热情、充满激情,自觉把心思聚焦到审计事业建设上,把精力投入到审计工作中;带头建功岗位,把本职工作当本分事情,把审计岗位当战斗阵地,把工作平台当成创造业绩、实现价值的舞台;带头严格廉洁从审计,做到有权不可任性,严格按政策法规、职责权限、审计工作程序依法办事,不侵犯广大群众正当权益,自觉按照角色审计,不越位、不缺位,自觉接受组织约束和群众监督,切实以良好的审计形象凝聚、感召和引领部属、广大群众。

实干就要严作风。好作风是实干的前提。基层审计干部谋事创业,应有真诚为民服务的思想,始终急群众之所急,帮群众之所需,切实为人民群众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树牢依法审计的理念,强化法治信仰和法治思维,严格按照法规制度谋划落实审计工作,防止有法不依、自以为是、审计走过场;有雷厉风行的姿态,搞审计讲求时效、做到“全覆盖”。在接受审计时,呈现思想包袱,阻力不小的时候,不要“怕”字当头,畏首畏尾、瞻前顾后,要敢于直面挑战、迎难而上,包袱才会化解,阻力才能排除。在审计过程中,常有“摸着石头过河”的境遇,进度缓慢,疑点重重,面对棘手问题敢于唱黑脸,动真格,在无从下手处着手,在不可作为时有为,才能冲破盲区、揪出幕后真凶。以清正的干净之身取信于民,以勤勉的审计业绩赢得掌声。(陈亭)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