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机关要做新常态的引领者和推动者
牛波(山东省淄博市周村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当前,我国已步入经济发展新常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审计机关应责无旁贷地担当起经济发展“安全员”的重要使命,推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因此,审计机关要正确认识新常态、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引领新常态,不断探索、大胆创新,努力提审计监督工作水平,自觉做新常态的积极引领者和推动者。

加强审计队伍自身建设,当好政策落实“督查员”。李克强总理要求审计机关要当好重大政策落实的“督查员”。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一系列促进经济发展、保障社会民生、保护生态环境的重大政策措施,这些政策的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需要审计机关对政策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来保障。审计机关要确保把中央的重大政策、决策部署落实作为审计监督的重中之重,加强对转型发展、节能减排、环境保护等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及时揭露和反映政策执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专业化地提出对策建议,推动各项政策措施真正得到落地和落实。要充分发挥审计的独特优势,密切关注经济运行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及时提供预警和信息反馈,有效防范财政、金融、企业等领域可能出现的风险,维护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加快审计技术方法创新,当好改革发展“催化剂”。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下,经济社会发展展现出的新特征、新情况,靠以往传统单一的审计手段难以有效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审计机关要结合工作实际,不断调整工作思路,创新审计技术方法,推进审计信息化建设,提升审计监督质量和效率。新常态下,各个行业、领域新技术、新方法潮涌般出现,审计不能以一成不变的“看账本”来应对新常态,要主动走在新常态前列,做新常态的引领者这就要做到“先磨刀再砍柴”,结合信息化、数据化、云技术等高新技术的应用,积极探索创新审计组织和管理方式,做好审计科研工作,确保能力能够“罩得住”职责,有力推动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出台,自觉护航各项改革政策措施的落实。

加大审计监督覆盖范围,当好人民利益“守护神”。审计机关要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要求,把握好审计工作的重点,自觉从财政财务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效益性审计向更高层次的绩效审计转变,围绕“反腐、改革、法治、发展”的主题主线,一手抓违纪违法、损失浪费、风险隐患、履职尽责不到位等问题的查处,一手抓促进深化改革、推进法治、提高绩效。进一步扩大审计监督的覆盖范围,协同推进财政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投资审计、民生审计、政策审计、自然资源资产审计工作,实现“有深度、有重点、有步骤、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切实保障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安全和使用绩效。

加深审计整改落实力度,当好制度完善“助推器”。审计机关要积极探索建立切实可行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确保审计发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纠正和整改,对于整改不力、屡审屡犯的,严格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有效维护国家财经秩序。坚决杜绝“审计实施过程结束审计任务就完成”的思想,审计工作不只是简单地发现问题、处理问题,更重要的是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和制度完善提供依据建议,审计机关在审计监督过程中要结合审计发现的具体问题,注重总结、归纳、提炼、揭示经济社会发展中带有全局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利用自身的专业知识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和体制提出科学的有针对性的意见与建议,为各级党委、政府作出及时、科学的决策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持和支撑

新常态下,审计机关要深刻领会和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自觉成为新常态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为护航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为积极的贡献(牛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