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适应新常态须具有“四心”
邓雁富(湖北崇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年初,审计署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审计署关于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更好地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的意见)的通知》,本人进行了认真的研读,可以说《意见》是一场及时雨,是一种清新剂,是一面警示钟,润泽着我的心菲,鞭策着我的行动。现结合工作实际谈四点体会。

思想上不忘初心。古语云:“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初心是起点时心怀的承诺与信念,是困境时履行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名审计人员,初心是履行好监督职能,当好经济发展的卫士,反腐倡廉的利剑。所以,要以清正廉洁为基本准则,牢固树立整体意识、大局观念和群众观念,强化自我约束意识。无论在公务活动还是个人生活,都要时时刻刻严格要求自己,清除思想杂念,严格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扎扎实实干事,堂堂正正做人,不越“雷池”,不乱“章法”,管得住自己,经得起诱惑,守住思想堤坝,决不能让违法乱纪现象自己身上打开缺口。党员干部更要牢记入党誓词,践行承诺,主动作为,努力践行“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核心价值观,做一个严明政治纪律、严守政治规矩的好干部。

学习上要有恒心。“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审计是一盘难下的棋,要下好、下活,必须要有真功夫。因此,审计人员要牢固树立终身学习理念,精益求精,不断加强自身修养和能力培养。特别是在新常态下,自己在学校掌握的那点知识也许还远远不够。这就要求审计人员要耐得住寂寞,在审计工作岗位上,要一边认真履行着自己的职责,一边利用一切空余时间自学政治读本、政策法规、审计原理、计算机审计等专著。业余时间,也要加班加点,要手不释卷,寒暑不辍,孜孜不倦地从书本、网络媒体中吸收各种新知识、新理念,不断夯实自己的功底,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使自己成为一专多能、精益求精的复合型审计人才,成为审计队伍里的一名查核账务的能手、分析研究的高手、计算机应用的强手和精通管理的行家里手

执法上保持公心。“公生明,廉生威”。实事求是而言,我们审计队伍通过历史风雨的洗砺和考验,已成为一支讲政治、有操守、能征善战的共和国经济卫士。为民而审,为国而计已在每个审计人员心中打下深深烙印。但当今社会经济生活更具复杂性、不确定性、隐闭性。这种情况下,审计人员者如果不“公”,“滥用”人性化,搞“人情化”,甚至“关系化”执法,就会缺乏应有的运用法律的“准”,缺乏应有的专业尺度的“精”,缺乏应有的识别能力的“敏”, 就难以“号准”违法问题的“脉搏”,做出正确的定性判断,就会影响审计结果的“真”,使《审计报告》出现偏颇而不觉,出现风险而不知,最后审计公正性受到质疑,审计作用就会打折扣。因而,审计人员必须坚持原则,遵循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只有公正,公平才能使人明辨是非,才能使人不为权势左右,使威严不阿。

服务上突出诚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强调,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使全党同志牢记并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优良作风把人民紧紧凝聚在一起。践行群众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审计而言,就是要主动关注大项目、大工程、大效益,主动为党委、政府拿主意、献计策、把实关,矫正经济运行中的问题,把国家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就是要深入到基层去,去接地气,帮助社区、微小企业、村所排扰解难,规范财务账目,思量前景,对查出的问题分析成因,提出独特的见解,当好卫士,做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就是要放下架子,扑下身子,与群众零距离接触,了解他们生产、生活等方面情况,了解到他们的诉求,给基层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只有时刻牢记为人民服务,秉持公仆情怀,怀揣诚心去和老百姓真诚沟通,用心交流,才能搭建和夯实干部群众的连心桥,才能使党的事业行稳致远。(邓雁富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