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干部当去“匠气”留“匠心”
李道立(湖北省南漳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9月01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们说,“匠气”往往指思路僵化,人云亦云,缺乏创造力与个性,而“匠心”则指“巧妙的心思”,正所谓“独具匠心”,二者虽仅一字之差,实则相差千里。审计工作中,我们提倡的是去除“匠气”而保留“匠心”,就是要求审计干部心怀梦想、心系群众、心无旁骛,勇担当、能苦干、敢作为,这是作为审计人要思考的人生命题,拆射着胸怀与境界,体现在审计的质量和水平。

去除“匠气”,心怀梦想。去除“匠气”,是旨在鼓励审计干部的个性培养与创新能力的提升,启发审计干部不要人云亦云,要有独立的对问题的思考与见解,甚至有质疑前人的胆量与勇气。“心有高标,方可致远”,只有心怀崇高信仰和远大目标,才能在人生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梦昭示我们:理想信念和思想认识有高度,视野就开阔,头脑就清醒,精神就振奋,就能“致远”。中国梦有着丰富的内涵,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德莫高于爱民,行莫高于利民。时刻牢记解民情护民利,是做好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重点。增强审计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深入研究新的形势任务发展变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准确把握审计工作特点。满足和服务不同阶层的审计需求,需要有不同的理念、不同的思路和方式方法。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既要站在大局思考问题、定位角色,又要懂得基层、处好群众,与基层和群众的脉搏一起跳动,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保留“匠心”,心系群众。保有“匠心”,是鼓励审计干部无论从事哪方面的审计,都需要脚踏实地、精益求精。既要有巧心思,更要踏实、敬业、严谨、专注、坚持,并且将这种精神贯穿在审计工作的方方面面。审计干部要努力做出无愧于时代的业绩,要有心怀苍生的大爱精神和积极为民解难的奉献情怀。要把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根本目标,通过加强对涉及民生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关注涉及“三农”、城市低收入群众以及教育、医疗、住房和社会保障等民生工程和资金的管理,政策落实及执行中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心系群众,是审计人的风格,就是要做到服务于民、审计为民。这就要求审计人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进一步加强能力建设,提高综合素质,多有“几把刷子”,造就一支“出门能审、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问责能办”的审计队伍;进一步研究工作方法,探索监督、服务的内在规律,创新工作方式方法;推进信息化建设,形成整体联动格局;强化质量意识,以服务国家治理为保障,追求服务效能化。

做个“匠人”,心无旁骛。去除“匠气”,守住“匠心”,做个“匠人”,说来不难,践行不易。不仅要对专业的执着坚守,更要有对创新的不懈追求,还要有对“试错”的不屈不挠。尤其重要的是,要在忙乱纷繁的环境中,专注而沉潜,在事事走心、处处用心的同时,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诱惑、守得住方向。首先,要坚定信念、不忘初心。只有信念坚定,心无旁骛,甘于寂寞,方能抗得住诱惑和干扰,实现人生目标。心静方可笃学,审计干部当以笃学为先,重学、善学、勤学。只有坚持在学习中实践、在实践中学习,才能有效提升能力。其次,要求实务实,无私奉献。要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把业绩写在大地上。要淡泊名利、严于律己,树立清正廉洁、甘于奉献的良好形象。审计部门尤其注重自身之“廉”,并始终作为修身之本,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一心一意干净干事,全心全意谋事创业。其三,要在学中做,做合格共产党员。要把学习李保国等先进典型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鲜活教材,引导审计干部对照学习,争做合格共产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秉持对党的事业的至诚之心,涵养宁静之气,力戒空谈、注重实干,不图虚名、务求实效,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目标迈进。(李道立)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