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热爱的审计
李霞(审计署太原特派办)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我所热爱的审计,是对知识的渴求。学信息点,投入行业,补充认知,扫清盲点;学政策面,建立规范,跳出现实,找到症结;学技术,跟上时代,把握方向,提高效率;学管理,优化配置,排兵布阵,统筹规划。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不断激发出我的学习动力。学习,我所热爱的审计就是不断学习。不学习,不懂什么是PPP,更不懂PPP项目推广中可能产生什么问题;不学习,不懂什么是高开后返,更不懂高开后返如何影响企业财务报表真实性;不学习,看不懂国土二调数据,更不懂如何利用二调数据查验基本农田的保护利用;不学习,不懂什么是盐酸西替利嗪,更不懂这种药适合什么病症和它最长的用药期。一道道迷人的谜面占据着我的大脑,对知识的渴求催促着我赶快解开谜底,给出满意的答卷。

我所热爱的审计,是对真相的探究。在纷繁复杂的海量信息中探求真相,如同考古工作者潜入深海,只为求得随远古沉船一起沉入海底的深海遗珍;如同刑侦人员穿越密林,只为求得犯罪嫌疑人百密一疏留下的蛛丝马迹;如同天文工作者凝望苍穹,只为求得浩瀚宇宙不停运转的原始动力;如同生物学者解剖细胞,只为求得生物进化必然遵循的基因路径。为什么座谈问话时,被审计单位的会计出纳眼神闪烁?为什么实地走访时,反映情况的群众大妈欲言又止?为什么验算数据时,重要指标的勾稽关系核对不上?为什么外延调查时,配合单位反应的情节与前期掌握的信息大相径庭?真相,我所热爱的审计就是探究真相,给不合理现象找到合理的解释,掀开掩盖在真相上的虚假面纱,给粉饰的数据“卸妆”露出本来面目,找到一切行为最真实的目的。

我所热爱的审计,是对正义的坚持。正义,是判断事物的准星;正义,是坚持立场的后盾;正义,是与蛀虫们较量的武器;正义 ,是向犯罪分子宣判的判决书。当对方装傻示弱、博取同情时,我们有一颗坚如磐石的心;当对方利益诱惑、权钱交易时,我们有一颗淡泊名利的心;当对方巧言令色、悖论诡辩时,我们有一颗唯物辩证的心;当对方危言耸听、暴力干预时,我们有一颗不畏艰险的心。正义,我所热爱的审计就是坚持正义,不论与我辩论的人职位高低,不论争论的焦点水深滩浅,不论涉及的问题金额大小,不论可能的结果是成是败、是荣是辱,站在公平正义的一方,审计的立场始终不会改变。

我所热爱的审计,是对国家的责任。在中央重大政策贯彻落实的努力推动中,有审计的身影;在国家资金安全和财经秩序的全力维护中,有审计的身影;在与腐败分子的不懈斗争中,有审计的身影;在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坚定守护中,有审计的身影。在更长久更深远的意义上,国家的崛起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人民生活的幸福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中国梦的实现要依靠我们每一个人。虽然每一个审计人员仅仅是历史长河中的一滴水珠,但一个审计小组就可能聚成一股涓涓细流,而整个审计队伍则有可能是蜿蜒的河水,只有所有的河水汇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才能使祖国这奔腾的江河向前推进。责任,我所热爱的审计就是对国家的责任,哪怕是能力有限,哪怕是作用渺小,我会勇于担当,因为我在审计这个岗位上。

2009年入办以来,我参加了不少审计项目,对我来说每一个都是全新的项目。因为涉及领域是全新的,审计目标是全新的,工作要求是全新的,思路方法是全新的,搭档对手是全新的,查处问题还是全新的。你一定奇怪,我工作了七年的工作经验是什么?我的经验就是我对审计的热爱,就是对陌生的业务知识快速学习,从懵懂到熟悉;就是对事实真相的抽丝剥茧,从表象到实质;就是对正义立场的毫不动摇,从坚定到更坚定;就是对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担当,从柔弱新苗到擎天大树。这就是我热爱的审计,这就是我诠释的审计,这就是我为之奉献的审计!(李霞)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