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头脑风暴”法
张怡(山东省淄博市高青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30日】
字号:【大】 【中】 【小】

“头脑风暴”法指为产生新观念或激发创新设想,而开展的无限制的自由联想和讨论。近日,高青县审计局在全局开展“提效率,出成果”大讨论活动,就是“头脑风暴”法的典型应用。通过交流讨论,广大干部职工努力找差异、寻不足,明确奋斗方向,激发干事热情,发挥集体智慧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然而,由于受审计环境、人员偏好等诸多因素的影响,“头脑风暴”法的作用程度会出现偏差,因此,要发挥其最大效能,必须做到三个结合。

一、上级考核与单位实际相结合。地方审计机关要根据上级审计机关的考核标准、考核情况及提出的新要求,结合自身实际,将提高在考核中的位次及贡献率作为自身“新常态”下的工作目标。同时,严格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考核标准,将重大违法违纪线索移送及责任追究、领导批示和促进体制机制建设、计划统计等量化赋值指标纳入讨论范围,并结合其他考核指标层层细化,实现与上级审计机关的有效对接。另外,对照上级考核标准及自身工作实际制定相应的量化考核办法,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提供保障。

二、业务研究与成果开发相结合。根据巩固发扬“研究型”审计理念,进一步强化工作落实督导和审计成果开发机制,调动全员参与审计成果开发积极性的活动宗旨,紧密结合业务研究与成果开发,将审计业务、队伍建设、信息化建设、工作创新、信息工作、宣传工作、内审工作、审计科研等工作纳入讨论范围。同时,细化工作内容,如:审计业务包括人均查处违规金额、人均促进增收节支金额等指标,信息工作包括审计信息、党委信息、政务信息等指标。通过全方位讨论,促进工作创新由“简单型”向“复合型”过渡。

三、实践总结与工作创新相结合。要鼓励广大干部职工在讨论过程中及时就自身参与的各项工作做好总结,在交流讨论过程中认真查找自身不足和差距,明确“提效率、出成果”的努力方向,为下一步工作创新提出合理化建议,并形成书面材料,巩固讨论成果。同时,通过领导点评及交叉互评的方式对大讨论活动中形成的书面材料进行评比,分析研究大讨论活动情况,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制定完善各项制度规定,推动全局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另外,要善于就地取材,将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材料进行认真整理,挖掘信息宣传点,做好大讨论稿件的深度开发利用。(张怡)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