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乒奥运三连冠的启示
程度平 (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北京时间818日上午,里约奥运会乒乓球项目各项比赛全部结束,中国乒乓球队力克对手,包揽男单、女单、男团、女团四金,实现奥运三连冠。何以解忧,唯有国乒!在中国奥运军团几乎全线低迷的时候,中国乒乓球队成为继女排之后又一令国人振奋自豪的王者之师。究竟是什么让国乒能够这么红?是创新精神、团队力量、永不言败的勇气!

创新精神。小球改大球,21分制改11分制。创新是中国乒乓球队的主旋律,中国男乒在今年的“直通吉隆坡世乒赛”选拔赛中采用的九局五胜制就是其巅峰之作。在“智多星”主导下,球队采用的赛制从让分制到一局比赛只打开头和结尾,再到最新的九局赛制。规则变革下蕴含的是中国乒乓球人从实际出发不断锐意进取的决心和勇气。也许在中国乒乓球队的创新中最为“变态”的就是在球台上打蜡了。在创新方面,国乒真的是“无所不用其极”了。可以说,国乒所有创新手段和方式无一不是从实际出发,尽可能地给队员施加压力和难度,让他们在平时就可以经受最严格的淬炼!正是有了这许多的铺垫,国乒才能在大赛中显得游刃有余、长盛不衰。审计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必须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学习国乒的创新精神,多出点子、寻路子、思方式、想方法推动审计创新。

团队力量。在奥运会乒乓球男团决赛结束后,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站在高高的领奖台上,三名弟子马龙、张继科和许昕依次将奖牌挂在了他的脖子上。之后球队将帅集体合影,刘总教练又贴心地给肖战、秦志戬两名教练员挂上了金牌。看似简单的一个动作,却蕴含着尊重、团结、协作等多重含义。如果说国乒的辉煌更多是由站在前台的教练员、运动员来展现的话,那么包括领队、医疗组在内的众多后勤保障人员就是当之无愧的幕后英雄。总是操劳到给人感觉有些疲惫的领队让球队后顾无忧,而医疗组则令选手们可以在球场生龙活虎。毫无疑问,团队的力量让国乒可以取长补短、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强敌!新形势新要求,审计实行大兵团、信息化作战已经成为常态,一线审计人员不仅需要后勤保障,而且更需要信息技术支援,我们要学习国乒的团队精神,加强审计团队力量建设,取长补短、集中优势兵力攻克审计难题

永不言败的勇气竞技体育中没有常胜将军。中国乒乓球队在其前进步伐中也绝非一帆风顺。马龙在男单比赛迎战韩国球员郑荣植时一度0-2落后,许昕更是在决赛中输掉了与水谷隼一战。但是短暂的阴影并没有能够遮蔽太阳的光芒,最终马龙成功晋级并赢下大满贯,许昕则在单打失利后迅速调整状态,与张继科联手在男双比赛中逆转获胜。这正是永不言败精神的体现。没有什么比在失利的阴影中踏着曾经的自己努力前行更加令人感动了。新常态对审计提出了新要求,廉政建设、业务水平都受到了新挑战,我们要学习国乒永不言败的勇气,坚守底线,提高水平,踏着曾经的自己努力前行。

“走下领奖台一切从零开始”是国乒的语录。无论对手如何来势汹汹、国际乒联怎样变更规则,中国队都有能力和实力去迎接挑战继续辉煌。我们要学习国乒的“创新精神、团队力量、永不言败的勇气”,一切从零开始,把创新作为更好履职的动力源泉,加强审计队伍建设,着力打造一支素质高、业务精、作风优、能打硬仗的“审计铁军”。像国乒队那样有能力和实力去迎接挑战,继续辉煌。(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