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种精神叫“女排精神”
杨艳 (吉林省辽源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字号:【大】 【中】 【小】

这世上,总有一种力量,能够抵抗时光的冲刷,超越岁月的冷寂,昂立于逆境险滩。时隔12年,在2016年里约奥运会女子排球决赛中,中国队31战胜塞尔维亚队,夺得冠军!

一路走来,我们能清晰看到,不放弃就会有奇迹。看看被我们击败的对手巴西、荷兰、塞尔维亚,都是世界顶级球队,真是强敌如林。中国女排顶着无形的压力,精神在,力量就在,希望就在,胜利就在!

正如56岁的郎平所说:女排精神不是赢得冠军,而是有时候知道不会赢,也竭尽全力。是你一路虽走得摇摇晃晃,但站起来抖抖身上的尘土,依旧眼中坚定。“女排精神”就是认准目标尽心竭力,顽强拼搏、决不放弃,女排精神永不过时,有一种坚持叫中国女排,有一种力量叫中国女排,有一种精神叫中国女排。一分一分咬牙顶,女排精神一直都在,审计工作亦是需要如此精神。

一、“女排精神”需要我们业务上“精益求精”

女排得的每一分都是与强大的对手抗争、与自己的状态抗争,可谓有志气、有锐气,更让人激情澎湃、热血沸腾。

这正是我们审计工作需要的“女排精神”,进入“十三五”,审计面临的新问题、新情况、新矛盾层出不穷,突发事件日益增多,经济发展中一些不稳定的因素更加复杂。对审计事业的专注,让专业技术水平精益求精。对于每一份审计报告、每一篇审计信息、每一份工作底稿、每一条审计建议、每一个精品审计项目需要精益求精,几十年如一日,“咬住青山不放松”,建立并不断巩固自己专业领域的“根据地”,自然能够在本专业掌握“话语权”,取得他人无法取代和难以超越的成就,做到四个到位:即“审计实施查到位,审计报告提到位,审计处理定到位,审计决定落实到位”。无论审计数字多么枯燥,一旦你投入进去,它立刻就变得活生生起来!把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凝聚到所要干的事情上,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练就的一双双“火眼金睛”,时刻准备与“高、套、冒”行为,与形形色色的贪污、腐败、截留、挪用等违规违纪行为作斗争,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

二、“女排精神”需要我们爱岗敬业、探索深究

女排“永远不放弃,追求每一分”,从淘汰赛开始,中国姑娘的顽强拼搏诠释了什么叫真正的“女排精神”。

在对审计专业技术精益求精追求的同时,在工作中,像女排学习,放弃“朝秦暮楚、跟着感觉走、心浮气躁”,集中自己的时间、精力和智慧,“出污泥而不染,力戒慵懒散”,不被物欲所困扰,不被凡事所羁绊,不为权钱名利而奔波忙碌。坚信“天将降大任于斯人”,坚信“付出终有回报”,坚信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风景这边独好”。对于任何审计项目研究深、研究透。分清工作主次和轻重缓急,做到有理、有节、有序、有效。“才高为师,身正为范”。热爱本职,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在平凡的工作中取得不平凡的佳绩。做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无论账本、凭证、发票上的数字还是各种报表里的数字,其实都是对一个单位经济业务活动运动轨迹的记录。面对这些轨迹痕迹,审计人员就要做出正确有效的判断,掌握其运动的规律,从而更好进行审计工作。通过全方位的分析,睿智的判断,客观的总结,就会进而从中发现问题,找出漏洞,挖掘到每一个数字变动背后的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合规性等隐性信息,这些数字将是准确的审计结论的指南针,就看怎么去挖掘它,鉴别它,利用它。挖掘到每一个数字变动背后的经济业务的合法性、合规性等隐性信息,这些数字将是准确的审计结论的指南针,就看怎么去挖掘它,鉴别它,利用它。全面提高综合素质,做到“应学”、“应知”、“应会”、“应用”。

三、“女排精神”需要我们审计人减少阻力、形成合力

女排团队“紧紧咬住”减少阻力,战胜了自己与对手,形成合力,终于让国歌为自己奏响。

审计人在今后的工作要心中充满“女排精神,减少工作阻力,增强助力,形成合力。让“女排精神”奋斗的脚步,鼎力我们审计工作不断前行。减少阻力,遇到挫折就当做试金石,正视挫折,承认挫折,愈挫愈勇,经得起磨难考验,不断战胜自我、超越自我。形成审计合力,做到精神状态上有朝气,业务钻研上有锐气,原则是非上有硬气,协作配合上有大气,廉洁自律上有底气,才能够站得高、看得宽、做得强、走得远,才能够胜任自己的工作。时至今日,中国改革已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容易的、皆大欢喜的改革已经完成了,好吃的肉都吃掉了,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前面路上的激流险滩,每进一步,都要付出更大的努力。但是,中国必须前进!这是历史责任,更是时代使命!

审计同仁们,让我们排除一切杂念干扰、贯通要领,技艺娴熟,把审计问题看得更清、更准、更透,才能快速到达远方目标。让我们跟着“女排”精神的时代节拍而跳动,抓出自己的亮点,打出自己的品牌。勇于拼搏、永不言败。对确定的工作目标,要一抓到底,迎着困难上、顶着压力冲、放开手脚干,不见成效决不松手,不达目标决不罢休。在审计人生的旅途中保持一种奔跑的姿态,无论是坦途还是泥泞,让审计旅途有绝色的风景,前方有精品的人生,永不停歇,保持长劲,保持奔劲。(杨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