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初的自我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4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一个多月前,我们伟大的共产党迎来了95周年华诞,习总书记发表了重要讲话,我想大家一定都和我一样,被其中10次提到的“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而深深感动。大家一定也和我一样,在心中默默思考着,我的初心是什么,曾经执着的梦想是否依然伴我前行?请大家静下心来,随我一起寻找最初的自我吧。

此刻,站在这里,我想起了上小学的时候,那时的天分外蓝,阳光分外明媚,我们在每一个闪亮的日子里快乐奔跑。此时此刻,你的耳畔是否回荡起那首歌曲:“小鸟在前面带路,风儿吹向我们……”;是否想起曾有一团鲜艳的红色在我们胸前跳跃,那是我们的标志也是我们的最初的骄傲;是否想起老师曾说过,红领巾是党旗的一角,于是我们迫切的希望自己能快快长大,不再只是小小一角。是的,这是最初的我们,为那抹红色而自豪,对未来充满希望,坚信花朵一定会成长祖国的栋梁。

此刻,站在这里,我想起了我的母亲。离开家乡后,有了自己的孩子后,我更是常常想起她。此时此刻,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想起在某个深夜,看着睡熟中孩子,然后慢慢感觉到,母亲那写满爱的目光也曾这样温柔的在自己身上停留,她的脸庞那么年轻,我们却未曾见过;是否想起,每次离开家,车窗外母亲那含泪挥动的手臂;是否想起,我们曾经那么小,那么依赖母亲,母亲就是我们的整个世界。我们的祖国母亲也是一样啊!我们在她的怀抱中羽翼丰满,我们不断的飞向更高更远的天空。但是,渐渐的,我们似乎忘记了她的怀抱、她的付出,甚至抱怨她的种种不足。但是母亲,她拥有大海一样的胸怀,她一直站在我们背后默默的守候和支持。是的,我们要找到心底最初最深的爱,才能真正找到自己。那对母亲对党对祖国天然、质朴、深厚的爱,是我们不断成长的动力源泉。

此刻,站在这里,我想起了自己第一次踏进审计署的情景。那是6年前的初春,参加面试的时候。初进大楼时,心情有点忐忑紧张。但当我看到那威严的站岗武警、那沉甸甸的大字“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署”时,我第一次觉得自己离国家职责如此接近,第一次真切感受到使命感、责任感从心底油然而生。此时此刻,你是否也和我一样,想起了自己刚成为一名审计干部时心中的梦想;是否想起了第一次为身边的人而感动,他或许就像我那位平凡的处长,平日里似乎有点严厉、有点火爆,有次出差晚上临时在他房间开会,一股浓浓的烟味飘散出来,他有点不好意思的笑了,说到:“哎,没办法,工作后养成了这个坏毛病,晚上熬夜的时候总想抽烟,点上烟马上就清醒了,写东西思路特顺畅”。真是个不好意思的理由,可从那以后我们似乎更多的读懂了他经常敖红的双眼,也明白了他肩头的重担;他或许就像我身边那位清爽的大男孩,每次出差三周回家,总要拖着个大大的空箱子,他告诉好奇的我们:“我让闺女他妈把礼物买好,回去后我再偷偷的装进箱子里,这样孩子就以为是我专门买回来的,就能记住我了”;她或许就像我那位老大姐,这么多年一直坚持在审计第一线,总是瓶瓶罐罐带着一堆药,前年她终于留在综合部门不出差了,我以为她是准备要退休了,后来才知道,她的丈夫去世了,她申请留下照顾家庭;他或许只是一个普通的背影,在烈日中匆忙的行走,在暴雨中用脚试探着前方的水坑。他们都很平凡,他们也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是,你是否和我一样觉得这些平凡的感动能激起我们心底更深更久的涟漪;你是否想起了第一次担任主审的压力和动力,每天晚上躺在床上仔细思考有什么未尽事宜,每天早上刷牙时对着镜子说:“加油加油,今天一定要搞定这些问题”;是否想起了第一次发现重大线索的激动、第一次完成项目的自豪和成长。是的,这就是最初的我们,在那随风飘扬的旗帜里,在那满怀深情的怀抱里,在那梦想激荡的岁月里,在那叩醒心灵的深夜里。

与审计相伴的六年,我从一个刚入社会的懵懂学生,成长为一名懂得责任与奉献的审计干部。总有一些人、一种情怀在低落时给我勇气,在彷徨时给我方向,我想,这就是初心的力量吧。愿最初的自我常在我们心中,让我们一起继续前进!(广电通讯局党支部 高秋美)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