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尽责担当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22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20167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度评价了我们党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的历史贡献,号召全体党员同志在回顾辉煌历史中不断增强开拓进取的勇气与力量,在面向未来中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历史是最好的老师。加入一个政党,就要了解她的过去,看清她的未来。党的过去有些人还不太了解,不学党史,不读党章,不遵党规。没有经历过艰苦岁月,就不能凭空建立起对党的感情。所以,我们要勿忘过去回头看,不忘初心仔细想,知道怎么来的,才能知道身在何处,才能继续前进。

1921年,怀着救国救民的理想,我们党在嘉兴南湖扬帆起航,一路走来,在28年革命史和67年执政史中,风雨兼程,用近百年磨难、牺牲,创造了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可是党在诞生之初没有任何背景和资历,哪里来的一往无前的勇气和底气?我们党曾面临各种逃离背叛、围追堵截,靠什么才能坚持到最后的胜利?其核心无非是两个字: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95年来,这颗初心未黯,使得我们党始终能在关键的历史时刻,破除一切艰难险阻,把人民政党的精神一遍遍拓宽!

还记得,方志敏烈士在《我可爱的中国》中说过:“我们相信,中国一定有个可赞美的光明前途……到那里,到处都是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欢歌将代替了悲叹,笑脸将代替了哭脸,富裕将代替了贫穷。康健将代替了疾苦……这么光荣的一天,决不在遥远的将来,而在很近的将来”。我庆幸,我生活在方志敏烈士希望中的时代,中国共产党执政下中国的进步,伴随着我们的成长。中国的每一点发展、变化,是我们成长的依托。祖国给予我们的,是一份不基于任何条件,不需要努力,就身在其中的安全感。如今的我们,享受着这份安全,不需要时刻去提防人身安全,国土安全。这是因为我们背后有一个伟大的政党,强大的国家,所以我们可以自由地选择生活的地点、职业、状态,甚至是心情。

所以我们清楚稳定对于中国的意义,知道中国社会现存的各种问题,也明白中国社会需要改变。但更清楚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我们现在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是中华民族的唯一出路。我们党在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中,日趋先进、成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见证了很多事。所有人都看得到“拍苍蝇、打老虎”,看得到“从严治党”、“八项规定”,看得到“群众路线”;也看得到“三严三实”,“两学一做”;这些都越来越具体、严格,也越来越常态,这就是趋势。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也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就有拼命硬干的人,就有为民请命的人,就有舍身求法的人”。在和平年代,为了国家和人民的安全和幸福感,为了维护这个国家的稳定,为了让这个国家变得更好。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国家公务员、一名审计人员,我们能做的就是把对理想执著的追求,落实在爱岗敬业上,做一个埋头苦干、尽责担当的人。就像我们局里一位还有几个月就要退休的老局长,仍然一如往常每天自愿加班工作到很晚。“退休前尽力为审计事业多做点事!”是经常挂在她嘴边的话。她总是觉得时间不够用,很多事情还没来得及做,很多事情还可以做到更好;有很多想法还要跟局里的同志们沟通,有很多经验还要多跟局里的年轻人说说。我也要像这些老审计人一样,时刻牢记审计职责使命,树立“实、高、新、严、细”的工作作风,对每个审计事项都认真用心,审深审透,履职尽责,努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尽一名审计人员最大的力量!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历史不会终结,赶考仍在路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让我们始终不忘初心、与我们的党一起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奋力前行。

最后,我用最近流行的公益短片《我是谁》中的一段话来与大家共勉:

我是谁?

是什么样的人?

也许你从来没有想过。

我是离开最晚的那一个,

我是开工最早的那一个,

我是想到自己最少的那一个,

我是坚守到最后的那一个,

我是行动最快的那一个,

我是牵挂大家最多的那一个。

我是中国共产党,

始终和你在一起!

(文化体育局党支部 冷晓茹)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