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双创”为引擎为创业者加油鼓劲
董甲伟(湖北省十堰市郧阳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李克强总理说“没有体制机制创新,技术创新就失去了土壤。”“我们提倡大企业和小企业一起建立双创平台,通过共享资金和技术,放大内部员工及小企业的能量,实现共享发展、共同成长”。 2014年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 以来,“双创”就成为了总理最为关切的经济发展动力引擎,对“双创”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和实地调研,为创业创新者加油鼓劲。审计机关树立“双创”理念,在推动审计科学转型升级的同时,创新审计机制,创新审计思路,为减轻企业负担,优化经济环境,当好企业创新发展的“服务员”、“护航员”,为区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履行监督职能,当好企业 “服务员”。审计机关首先要结合专项审计调查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围绕促进减轻企业负担、规范企业财务和投资管理、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促进涉企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相关政策落实等内容。把越权审批、擅自设立涉企收费项目、擅自提高收费标准、擅自扩大收费范围、以各种名义的乱摊派和长期占用企业资金,无偿或廉价使用企业的房产、交通工具等问题列为审计重点。通过审计,促使有关部门提升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服务。

做好入企调研,当好企业“护航员”。审计机关应该深入企业开展审计调研,找准影响企业创新发展的瓶颈。调查研究企业发展环境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着力揭露和查处各类加重企业负担的问题,反映与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不一致的加重企业负担行为。梳理中央和地方以及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定实施的关于减轻企业负担、促企业发展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收费减免政策,注意揭示和反映各项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促进整改和各项政策措施的有效落实,制止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行为,促进政令畅通,为企业的创新发展护航。(董甲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