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梦想 砥砺前行 做新时期合格共产党员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梦想一定要有,万一实现了呢”。相信你一定听过这些网络红句,也必定有过感触。你想到了什么?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诗情画意;是放下一切,说走就走的自由洒脱;还是历尽繁华,回归本真的淡然笃定。如果说这些都是小小梦想的话,在当今的时代,只要愿意脚踏实地为之努力,都是可以实现的。可是你可曾想到,就在上个世纪初,对中国的百姓来讲,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平安而有尊严地活着还是一种奢望。就如革命党人林觉民在《与妻书》中描述的那样“以今日事势观之,天灾可以死,盗贼可以死,瓜分之日可以死,奸官污吏虐民可以死,吾辈处今日之中国,国中无地无时不可以死”、“天下人人不当死而死,与不愿离而离者,不可数计”。

95年前,面对着满目疮痍的破碎山河,共产党的创建者们,所梦想的是实现民族独立,国家统一。67年前,面对一穷二白的新中国,共和国的缔造者们,所梦想的是建设一个现代化的国家,使这个曾经饱受屈辱的民族重新走上康庄大道。38年前,面对百废待兴的局面,新时代的创业者们,所梦想是让这个有着十几亿人口的泱泱大国彻底摆脱贫困,建设一个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强国。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一路拼搏、一路奋斗,梦想一个个成真,中国实现了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飞跃,让如今的我们可以站在前所未有的历史时刻,距离民族复兴的梦想如此之近!

回望历史是为了更好地前行,形势在发展,事业在开拓,人民在期待,而党此刻肩负的责任无疑更重,面临的各种挑战更强,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地告诫我们“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和平年代,对党忠诚也许不再需要我们付出生命的代价和个人的幸福,但是新时代建功立业仍然需要共产党员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仍然需要发扬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的牺牲精神。也许有人觉得这些词藻都太“冠冕堂皇”,可是我想说,这些离我们一点也不远,因为这样的榜样和事例就在你我身边……

记得刚入职的那天,走进北露园1号的办公室,首先印入我眼帘的,除了每人案头厚厚的的资料文件,就是角落里的几张简易行军床和成箱的方便面,这和我想象中国家部委的工作环境大相径庭。但是很快我就体会到这些东西的重要性,因为忙碌是常态,加班错过了饭点、不能回家休息时,这些就是必要装备。即便是节假日,也经常能见到满楼的灯火通明。通宵达旦、披星戴月、风尘仆仆更是一线审计人员的真实写照。然而即便在这样高强度的工作节奏和环境中,我丝毫没有感受到懈怠和抱怨,每个人身上洋溢的都是一种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

两年前的这个时候,2014年的8月,正是审计署按照国务院部署启动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的时候,当时我们年轻审计人员对于审什么、怎么审、如何组织、重点是什么还有些迷茫,外部也有很多不同的声音:有的认为审计就应该安守“本分”,看看资金,查查违规就行了,何必“将手伸得那么长”。有的认为审计人员在很多方面不具备专业知识,对问题能不能说到点子上,结论是否恰当表示怀疑。面对种种议论和质疑,我们没有放弃、没有犹豫,在署党组的指挥和带领下,在全体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边干边学边思考边总结。这个过程是艰辛的,因为它突破了我们对审计内容和范围的原有概念,面对的问题、采取的方法、关注的重点、要达到的目的都与以往有很大不同,实干加创新是唯一的出路。这个过程又是收获颇丰的,我们加深了对审计在国家治理现代化中发挥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的认识,强化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更加自觉地学习和关注新生事物,培养深入思考研究问题的能力,学习用历史地、辩证地、客观地方法看待问题。改革创新的过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蹴而就,既然我们着眼于揭示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推动完善国家治理和改革发展,就意味着我们面对的很多问题非常复杂,做的许多工作可能不会马上见效,但是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有了今天的敢于担纲、兢兢业业和点滴贡献,才可能铸就党和国家的擎天伟业,为子孙后代谋幸福!

身边的榜样告诉我们,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永葆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正能量和青春气质,以学习提升能力,靠实干建功立业,用奉献彰显党性,就是新时期共产党员对远大理想的执着坚守,对百姓的赤子之心,对党的事业的忠诚不悔!

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是我们加入党组织的初心,是我们的庄严承诺。新时期党员应秉承崇高理想,以高尚的职业操守、良好的社会形象、卓越的工作业绩向历史、向人民交出答卷!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那么美,一定会实现!祖国的前景如此之绚丽,我们一起去看看!(财政审计司党支部 张思宁)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