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9日】
【来源:审计署财政司】
字号:【大】 【中】 【小】

习总书记在“七一”讲话十次强调了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学习完总书记的讲话之后,我开始思考两个问题,第一,我的初心是什么?第二,我该如何继续前进。

我们每个人在社会中都有共同的社会属性,从启蒙之初,可能就开始思考如何实现自己的社会价值。我们生活在这个社会,总需要一个合适的途径来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想这个理想也就是我们的初心。大家都知道,我们党的理想是实现共产主义。那么我们党员个体的初心,应该是为实现共产主义这个宏伟目标做出的具体努力。再具体到审计工作中,应该是要努力实现国家良治。

2009年,我在济南特派办开始了我的审计生涯。一开始还感受不多,只是边学习边按组织安排工作。但随着对这项事业的不断了解,我开始逐渐认识到审计工作在国家治理中的重要地位。这几年来也查处过经济领域的违法违规线索,总结出了一些值得借鉴的规律。今天我想讲个小故事。

2014年的秋天,在国家重大政策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项目中,我和老曹同志一起到鲁西南的巨野县开展农村安全饮水项目审计,为了实地检验通水情况,我们到了黄河滩涂地区的一个村里查看村民的饮水。由于变更规划和跨区调水等原因,这个村的管子接了但还没通水。村书记一听我们是中央派来了解情况的,赶紧介绍情况说村民自己家打的20米的井都是不能用,只有3里外有口深井,人畜用水都是村民排队去打水,用水十分困难。村里的大婶说,这水喂牲畜都不喝。大叔说,用这水浇地就烧苗,一亩地只能打三四百斤棒子,只用来洗洗衣服。一些乡亲们也过来,大家问的最多的一句就是,啥时候能接上自来水啊?当天晚上我和老曹就把因为规划变更和跨区调水的问题做好底稿向水利部门反映,在审计报告起草的同时,省市县三级就已协调调水,让乡亲们吃上了干净放心的饮用水。

我们在中央部门开展审计工作,最能从制度顶层去推动国家政策的落实,我们所从事的审计工作,可能会促进某个领域某个行业的科学规划,就能为国家提高效率、为人民带来福祉。目前,还有一些诸如饮水安全之类的微观问题,我们做审计工作就是希望推动问题解决。问题解决了,就能推动实现我们服务国家良治的理想,实现我们的初心。

知道了自己的初心是什么,那么我们该如何继续前进?我想作为一个党员、一个公务员、一个审计人员,应始终牢记“责任、忠诚、清廉、依法、独立、奉献”的审计价值观。

我理解的责任就是做好自己的工作,按职责按分工努力去做好每一份审计取证、每一篇审计信息、每一份审计报告。各审计组每年都承担着大量的汇总报告任务。我曾和我们领导开玩笑说,领导要想办法给我们审计现场买个冰箱了。处长问为什么,我说现场有床能熬夜汇总报告、有锅能应对口腹之需,就差个冰箱储备粮食过日子了,当然这是开玩笑。但正是因为大家始终不忘初心,有着对这份事业的忠诚,抵御诱惑守住清廉,遵规循矩依法办事,不偏不倚独立工作,才无怨无悔的奉献着我们的青春。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为了我们的审计事业、为了我们的国家富强、为了我们的民族复兴、为了我们的最高理想。让我们不忘初心,携手前进!(财政审计司党支部 贺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