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称呼看担当——学习刘家义接受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访谈有感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刘书记,您好!”是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主持人对审计署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的称呼。笔者觉得既新鲜,又别扭。新鲜的是在公开场所听到称呼家义同志为刘书记,在笔者的记忆中尚属首次;别扭的是我们经常称呼家义同志为刘审计长,各级审计机关也以厅长、局长称呼领导。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鲜明的特征。与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相比,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在范围上就更广了、在标准上就更高了、在责任上就更大了、在要求上就更严了,这对各级党组织履职尽责也是一个必然要求。 权力就是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从严,要害在治。“第一,全面从严治党是各级党组织的分内之事、首要之责。第二,就是落实主体责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有力措施。第三,就是担起“第一责任”是“一把手”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我们完全可以从家义同志的三点体会中感悟到刘书记的责任内涵。

责任就是担当。党的十八大以来,审计署党组坚持以“三严三实”标准和要求,从严治理审计队伍。一是坚持谈心谈话制度。刘书记大致上每年谈心谈话都在200多人次。对苗头性问题坚持早发现、早指出、早纠正;二是坚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两次民主生活会,署党组成员相互提出的批评意见,第一次有70多条、第二次有90多条;三是查找不足常态化。一共对226位司局级干部进行了点评。在点评中,不摆成绩,直奔主题,一针见血点问题。有的同志当场就眼泪汪汪,有的同志下来以后讲,这么多年没有经历过这个,没有想到我还存在这么多问题;四是严肃监督执纪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署里有2人因触犯法律被追究刑事责任,有9人因违反党纪受到了党纪处分,有32人因违反审计署制定的工作纪律等受到政纪处分,24人因工作失职被追责问责。这些做法充分体现了刘书记的责任担当。 

牢牢地抓在手上。一是加强预防职务犯罪专题教育。二是严格规范审计行为。始终把抓住审计一线作为重点,制定了严格的审计程序、工作标准、责任体系、纪律规范、考核措施和奖惩办法,包括制定并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审计现场管理办法、审计组重要事项操作指引、审计署特有的“八不准”工作纪律、干预审计行为登记制度等制度。三是严格实行干部交流轮岗和审计回避制度。尽可能减少“人情”,从而减少“说情”“打招呼”等干预审计工作的情况。四是完善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体系。始终坚持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来推动审计业务工作。五是持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通过事前预防、事中监控和事后处置,有效防控可能发生的违纪违法行为。六是严格责任追究和终身问责制。实行审计质量终身负责制,健全审计质量和审计权力运行过程中的责任追究制度,做到责任到人、责任到岗。七是强化署内巡视监督。实现了署内巡视全覆盖。这“七招”充分体现了刘书记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打造审计人员的“金刚不坏之身”。 

唤醒责任意识。一是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做到“三个区分”,对于改革发展中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以是否符合中央精神和重大改革方向作为审计的判断标准,鼓励创新举措,积极推进建立包容创新的容错试错机制,积极推动完善有关制度和机制。同时对审计发现的“五个凡是”问题,都要坚决揭露查处,大力推动整改问责。二是坚持聚焦重点、审深审透。不断加大对重点事、重点人、重点环节、重点资金的审计力度,更加有效地发挥审计反腐败的利剑作用。深化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重点是要揭示新常态下不愿为、不敢为、不会为的问题,深入分析为官不为、庸政懒政怠政行为的深层次原因,推动建立健全责任追究和问责机制,促进主动作为、依法作为、有效作为。三是坚持剖析规律、查找原因、推动治本。加强对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和腐败案件发生规律的剖析,坚持查源头、查原因、查责任、查后果,推动建立完善制度,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以强而有力的审计监督,促推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问主体责任、追监督责任、究领导责任。  

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是担当。我们应当从新鲜中看到责任、看到担当。从别扭中看到不足、看到缺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是“一把手”的“第一责任”,只有书记归位了,抓住了全面从严治党的“牛鼻子”,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形成高度的政治自觉、党性自觉、行动自觉,才能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牢牢地扛在肩上、牢牢地抓在手上、扎扎实实地落到地上。(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