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折射出的宽容与自信
田俊(湖北省荆门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2日】
字号:【大】 【中】 【小】

86日,里约奥运会在热情的桑巴舞曲中拉开了帷幕,中国奥运健儿们又一次在奥运竞技的赛场上尽情撒播汗水。截止目前,中国奥运会金牌数量已暂列第一,这也许是中国奥运军团的成功,但我觉得这届奥运会“真正”的成功还在于国人对奥运会的宽容与自信。

在中国首日无金之时,没有了以往“出师不利”、“废物”、“垃圾”的骂娘声,取而代之的是对奥运健儿的心疼、安慰和鼓励之声,于是有了杜丽领取银牌时释然的笑容;孙杨失利后在一片鼓励声中涅槃爆发。国人呈现了对待奥运的宽容、自信,更加理性看待选手们在夺金过程中的努力、拼搏,而不再是“惟金牌而论英雄”的激进。因为国人们相信强大的中国奥运军团一定会在里约奥运赛场上取得足够耀眼的成绩。

在经历了北京奥运会和伦敦奥运会洗礼后,不但国人们对待奥运会态度进步了,选手们也更加淡定从容的享受体育带来的快乐。傅园慧在仰泳100米比赛夺得铜牌后,面对媒体采访少了如临大敌,少了谨小慎微,而是展现了“自带表情包”的率真、“洪荒之力”的自黑搞笑,还让她一夜之间成了网友们津津乐道的网红“傅爷”。越来越多的中国健儿对待奥运的心态发生着变化,一方面毫不隐藏对搏取奥运金牌的渴望,另一方面也毫不掩饰竞技体育带来的快乐和情感的释放。即使未能夺金,国人对努力拼搏的结果也能更加坦然地面对,因为中华民族有既宽容豁达也更充满自信。

曾几何时,我们对每一块金牌都倾注了太多的渴望,所以对于失败往往偏激。金牌,承载了国人过多体育之外的价值意义。在这些体育竞技场上,我们曾经是那么的狂热,以至于往往接受不了输赢。一旦得了金牌,瞬间就成了英雄;反之,一时的失误,有人就骂,就砸,就闹。如今,奥运会金牌已渐渐“去魅” ——金牌没有那么重要,我们更加看重的是催人奋进的拼搏人生。

奥运还是那个奥运,但是中国人变了,变得愈加宽容、更加自信。因为中国人明白,相对于奥运会,每一个中国人过好自己的日子,努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才是最重要的!(田俊)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