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扬“逆风飞扬”给审计人塑造“逆商”的启迪
罗毅(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里约奥运会刚开幕不久,一个人便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人物,他就是丢掉400米自由泳金牌,后又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夺金的泳坛名将孙扬。

论实力,孙扬在本月7日举行的400自由泳决赛中,也有把握夺金,只是“以前曾经为了治病,吃过的一种药里,含兴奋剂成份,但被世界反兴奋剂机构最终认定并非重大过失和疏忽,而且在2015年,已被该组织从禁药的名单中拿下”这么一件陈年往事,被来自澳大利亚的竞争对手,一个叫霍顿的人,拿来故意“抹黑”和人身攻击。

他当时感到很意外,最终遗憾夺银,而那位澳大利亚选手,靠着刺激对手这一不正当竞争手段,上位夺金。但孙扬很快调整过来,在200米自由泳半决赛后表示,“7日的事情已经过去,放开心态,不必太在意那什么名次,最终要自己不留遗憾,把水平展现出来。”在200米自由泳决赛中,他果然不负众望,王者归来,以强大的实力和顽强的意志力,拿到了游泳项目第一块金牌。

笔者无意于对这场风波里的道德问题进行置评,只是想说一说从中受到的启迪,并呼吁我们审计人,应该好好锻造和涵养孙扬这种在逆境和考验中,沉着冷静,不乱阵脚;咬紧牙关,毫不气馁;逆水行舟,卧薪尝胆;排除干扰,轻装上阵,最终战胜逆境,尽显卓越的心理素质和“逆商”。

是人,都有智商、情商和逆商。逆商,也称“逆境商数”,主要是指当一个人面对逆境时的挫折承受能力与反逆境的能力。以此审察我们审计人的履职行为,“逆商”也是必不可缺的。要知道,审计代表国家和人民,与被审计的一些小团体和个人,在进行一种公私博弈,有时还会演变为一种正义与邪恶的较量。一些既得利益者,为了维护其自身的非法利益,往往要设置障碍,故意刁难,或者玩弄人情攻势、威逼利诱等手段,故意掩饰违法违纪问题,甚至散发虚妄言论和投寄举报信,栽脏诬告陷害审计人员,目的就是干涉、阻挠、甚至破坏正常的审计工作。

还有一点,也是经常碰到的,就是审计在查核问题和办案过程中,有时也会经受延伸和深入调查难度较大,需要保持坚韧顽强作风,一查到底的考验;经受线索中断,查不下去,需要坚持不懈,另辟蹊径的磨练。这些,无不说明,要履行好使命,承担起责任,就必须有强大的心理素质和意志品质,也即有高超的“逆商”。那么,应该怎样来修炼“逆商”呢?比照孙扬的出色表现,笔者觉得:

一要行得正,做得端,孙扬涉兴奋剂事件,纯粹事出有因,情有可原,而且也被证明了清白,如果不是这样,就会真的被人指指戳戳,抬不起头来,受制于人,心里压力山大,影响水平发挥,是不可避免的。同理,我们审计人员在执法过程中,也要遵守纪律,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绝不干营私舞弊、假公济私、权钱色交易、循情徇私枉法的事情。做到了这一点,即使有人诬告中伤,或者胡搅蛮缠,也不用担心,不用怕,也不会影响继续享有执法的资格。

二要排除干扰,忠实履职,一些居心叵测之人干扰和阻挠审计工作,我们审计人员要擦亮眼睛,及时明辨,千万不能上别人的当,自乱阵脚,被其牵着鼻子走。就象孙扬那样,把运动水平展现出来,我们也要保持一种定力,把职责尽到,守好。要少计个人得失,多考虑党人人民利益,多考虑职责担当;要不怕得罪人,因为你不得罪少数人,就会得罪党和人民;要一查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对违法违纪行为人,要依法处置,绝不徇私枉法,绝不姑息。

三要相信组织,义无反顾,孙扬受到不白之冤后,他坚信正义会站在他一边,舆论会还其公道,并没有与对手打“口水仗”,同样,我们审计人员严格执法过程中,一些人可能使“绊子”,耍阴招,如散发谣言,到处寄莫须有的虚假举报信。此时,就需要释放懊恼、委屈、伤心、愤怒等负能量,提高心理承受力。要始终相信清者自清,浊者自浊,相信正义必胜,相信组织,真相终会大白天下。同时,保持坦然从容心态,积极配合组织调查,还原事实真相,让一些别有用心之人,阴谋破产。

四要坚韧顽强,不屈不挠,孙扬保持“胜不骄,败不馁”的顽强作风,最终经受住了考验,战胜了挫折,拿到了体育成绩和高尚人格集于一体的金牌。我们审计人员也要向他学习,在遇到困难、挫折和考验时,要打起精神,心胸坦荡,无私无畏,坚持不懈,不放弃,不抛弃,咬紧目标不放松,越挫越勇,同时,要有勇有谋,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善于运用法律武器,在气势和策略上,战胜违法违纪分子,让违法违纪分子甘拜下风,受到法纪的应有制裁。(罗毅)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