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字”南审情结
邹婧(湖南省长沙市开福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10日】
字号:【大】 【中】 【小】

距离参加在南京审计大学举办的长沙审计系统审计业务培训班已有月余,短短10天间,强大的师资力量,前沿的审计理论研究,讨论时的思想碰撞,让我这个非南审人亦有了深厚的“南审情结”,培训获得的丰富理论知识也在实践工作中得以应用,因此,禁不住想提笔将这“深、实、严、活、精”五字“情结”记录下来。

思想认识要深。作为入职不到一年的审计新兵,我深刻认识到,只注重审计专业知识的学习,是远远不能适应和满足新形势新常态对审计人员的新要求的,必须对相应审计领域的政策法律法规、未来发展方向、重点难点热点了然于胸,才能在开展每一个审计项目时举重若轻、从容面对,才能在实施时做到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方法多样,才能进一步提升工作质量、提高工作效率,才能站在公正的立场上审计,将审计项目做精、做深。南审培训期间课程的安排,既有审计报告的撰写、如何做好主审等基本功,又有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的宏观理论,还有绩效审计、经责审计、预算执行审计等领域的发展方向,料不可谓不足,要想将其逐一消化,需要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下一番苦功夫。

实际行动要实。培训老师无一不说审计队伍是一支“铁军”,是一个务实的团队。这是外界对审计以往形象的充分肯定,更是对今后工作的无形鞭策。因此,在实际行动上,一方面要总结借鉴经验。认真总结通过长期实践证明的、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积极探索审计业务的新方式方法。培训中,南京审计局江金满老师介绍的“项目招投标”制度、胡宁生教授讲解的开展绩效审计时评价指标体系的设计等,就极大地勾起了我们的兴趣,让我们在拓展视野、发散思维、启迪想法的同时,对以后开展类似项目时如何去实施有了新思路。另一方面要注重扎实苦干。结合目前正在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工作,审计人不仅要深学、细照,更需笃行。要有众人拾柴的心劲、甩开膀子的干劲和勇毅笃行的稳劲,进一步将理论学习转化为实践成果,努力为推动审计事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纪律要求要严。作为一名审计干部,肩负国家经济社会运行“免疫系统”的监督职责,更要率先牢固树立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带头遵守党章党规,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和各项廉政规定。在审计实施过程中,难免会有打着“人情往来”幌子的各种“糖衣炮弹”,甚至是威逼利诱,只有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才能让别有用心的人无机可乘。

审计思路要活。如今,审计领域、审计计划、组织形式、技术方法等都急速变化发展着,只有把创新作为推动审计事业发展的第一动力,坚持问题导向,解放思想、创新思维,我们才能突破传统条条框框的限制,破解影响审计质量和效率的难题,逐步构建起适应审计监督全覆盖、大数据审计的审计工作新机制。尤其要摆脱“就账审账”的传统模式,要有高的站位,从总体上关注和把握被审单位的法定职责履行、重大经济事项、政府职能转变和财经法纪、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相关规定等,实现“跳出账本搞审计”的新型组织管理模式。今年,我所在的长沙市开福区审计局在全市率先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审计,通过重点审查招商绩效,对招商引资项目产生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进行综合审计评估,得到了区委、区政府领导的一致好评,成效显著。

成果转化要精。从审计署评选“优秀项目”对整改成效的重视不难发现,审计报告的送达并非意味着一个项目的结束,而只是整改落实工作的开端。若只注重揭露问题忽视督促整改,被审单位难免会抱有侥幸心理。因此,要积极探索和实践审计成果转化的有效方式。在依法查处违纪违规问题的同时,要多通过审计信息、审计要情及专报的形式,向区委、区政府反映审计发现的体制性、机制性问题,并提出有针对的意见和建议,积极为党委、政府建言献策,当好参谋,努力把审计成果转化为服务大局、服务领导决策、服务经济发展的智慧,充分发挥审计的“审、帮、促”作用。去年,长沙市开福区已将被审单位的整改落实情况纳入年终绩效考核,从制度上加大了“软约束”,区领导也多次在审计提交的要情上作出重要批示。

一如南审的校训“诚信、求是、笃学、致公”,“南审情结”也将凝结成为我从审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邹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