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会诊造血式扶贫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8日】
字号:【大】 【中】 【小】

83日,审计署发布公告称,2016年第二季度审计结果显示:部分地区和单位扶贫工作中存在任务落实不到位、违规使用资金、项目推进慢和效果不佳等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把帮扶资金和项目重点向贫困村、贫困群众倾斜,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在精准扶贫中,相比修建通村公路、安全饮水工程、易地搬迁扶贫建房等硬件建设,以产业建设推动造血式扶贫的难度更大,也是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的关键所在。审计公告不仅揭露了违规套取扶贫资金,扶贫资金用于购买手机、车辆,支付接待费,发放津补贴,建设场馆等问题。而且,以更多的精力,更大的篇幅会诊以产业建设推动造血式扶贫。

一是会诊“药引子”未入药。比如,广东3.25亿元小额贷款贴息试点未推开;贵州核桃产业扶贫项目覆盖的贫困人口比重低;山西光伏扶贫由于土地落实不到位等,4个项目尚未开工建设,17个已开工项目尚未建成。甘肃清水县虽已建成光伏发电,但由于未落实关于分布式光伏发电户售电可由国家电网公司所属企业开具发票的便民措施等,并网发电的200户贫困户尚未获得售电收入4.26万元。

二是会诊造血细胞培养缓慢。如,国家发展改革委等3部委下发通知,在甘肃等6个省区组织实施“宽带乡村”试点工程,要求到2015年实现95%以上行政村通光缆、农村家庭宽带普及率达到30%。由于甘肃省工程实施方案编制及审批耗时较长,截至20166月底工程未开工,44个子项目尚处在初步设计阶段;黑龙江省饶河县将10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用于名特优鱼类繁育养殖产业化扶贫项目建设,由于项目前期论证不充分、主管部门工作推进缓慢等,该项目仍未建成运营;黑龙江省饶河县将100万元少数民族发展资金用于乌苏里江网箱养鱼扶贫项目建设,由于主管部门工作推进不力等,该项目还有30个网箱未完工,已完工的70个网箱也未投入使用。

三是会诊造血细胞功能闲置。如,辽宁省建昌县和兴城市因建设地址变更、项目未及时实施;黑龙江省饶河县民族工艺品加工、民族游艺园项目因征地拆迁工作推进缓慢及项目整体设计方案尚未完成等;云南4个县的奶山羊养殖等4个产业扶贫项目在项目实施中,由于农户参与积极性不高、项目未启动等等,导致9706.82万元财政扶贫资金闲置。其中闲置2年以上的有3174.55万元。

四是会诊造血细胞功能低下。如,黑龙江省饶河县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项目自20149月建成后一直闲置,水稻基地项目建设的1栋日光温室建成后闲置至今、7栋大棚出租给非贫困户用于蔬菜种植;云南13个县的生猪养殖项目等25个产业扶贫项目种植养殖物被变卖或死亡等27个扶贫项目由于前期论证不充分、项目运营管理不到位等,未实现预期效益。

扶贫资金审计从关注“输血”式扶贫,转向会诊“造血”式扶贫,的确是一个很大的进步。只有我们各级审计机关领导和审计人员在扶贫资金审计中,从“‘药引子’是否入药、造血细胞培养是否缓慢、造血细胞功能是否闲置、造血细胞功能是否低下”入诊,才能推动“造血”式扶贫,才能让精准扶贫“扶到点上、扶到根上”。(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