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感于审计长提出的“凡责必尽”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729日,党组书记、审计长刘家义同志在审计署党组2016年第五次专题学习会议上强调“凡责必尽,失责必究”。对于审计长提出的“凡责必尽”,笔者体会到,作为国家公务人员、人民的公仆,审计人员要不忘初心,心中装着人民、装着工作、装着事业、装着纪律,做到“人员在岗位、工作在状态、事业在心中、责任在肩上”。

人员在岗位。人员在岗是做好各工作的前提,是为人民服务的时间保障。审计人员要心中装着规矩,牢记机关各项规章制度,“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要心存戒律,扎紧遵纪守规的“篱笆”;要自觉遵守审计机关的各项作息制度,坚持“八小时之内都是工作”的原则,按时上下班,做到不迟到、不早退、不擅自离岗;要坚守审计岗位,因个人确实“有事”须离岗的,按规章办理请假审批手续,同时做好工作上的交接,切莫来个“铁将军把门”,悄无声息地“不知去向”,给前来办事的人员留了一碗“闭门羹”。

工作在状态。“神不至,则事不举”。工作在状态是机关工作人员事业心和责任心的体现,是积极工作、主动工作、创新工作的动力源泉。审计人员要时刻充满激情,时刻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从进入工作岗位那一刻起,就要将全部心思集中到审计工作上来,心无旁骛,以“功不成比在我”的胸怀,多思考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情;做到“眼勤、手勤、嘴勤、腿勤”,坚持眼睛往下看、身子往下沉,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问一问、多看一看、多查一查,保质保量完成好各项工作,以“工匠精神”的精益求精。

事业在心中。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审计人员要把审计事业装入心中,发扬“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爱岗敬业、鞠躬尽瘁,用一生精力孜孜不倦地追求审计事业。审计人员要提升思想认识,干一行爱一行,做审计工作就要喜爱审计行业,时时刻刻为审计工作多思考、多谋划,适应新常态、践行新理念;要提高业务能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和工作水平,以“工匠精神”打造审计“精品”项目;要提升成果成效,努力拓展审计成果效能,通过审计“倒逼”机制促进制度完善,提升国家治理能力建设,让改革开放“释放”出最大的“红利”。

责任在肩上。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落实是一切工作的归宿。审计人员要始终把责任抗在肩上,牢牢抓在手中,时刻不能松懈,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去实干、去落实,早思考、早行动、早落实,“三步并作一步走”,争做一名敢担当、善落实、会操作的审计干部。审计人员要持续做好国家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跟踪审计,加大对经济运行中风险隐患的审计力度,看护好扶贫、卫生、教育、就业、社保等民生资金安全和效益,深化领导干部权力制约的经济责任审计,等等。通过审计人员的履职、履责,充分发挥审计部门的“免疫系统”职能,维护好国家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促进廉政建设,保障好国民经济和社会健康发展。(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