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应坚持“执法如山”与“执法如水”的统一
潘智勇(江苏省响水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执法如山,是得到了大家普遍认同的、约定俗成的、共同适用、且跨越了不同社会意识形态和制度的传统价值观,从封建社会一直适用到今天,意思是执法者执行法律像山一样不可动摇,秉公办案,铁面无私,刚正不阿,令行禁止,不循私情,与通常所说的营私舞弊、宽宏大量、手下留情,形成反向对照。执法如山,典出清·李绿园《歧路灯》第八十八回:“本道言出如箭,执法如山,三尺法不能为不肖者宥也。”

故事讲的是,当时的太平公主未经寺院和尚同意,即吩咐从人准备强行运往京城,归为己有。寺院和尚告到雍州司户李元紘那里。李元紘不畏权势,公正刚直,当即受理此案。随即将水磨判归寺院和尚。这一判决,吓坏了李元紘的顶头上司雍州刺史窦怀贞。太平公主既是唐高宗与武则天的女儿,又是唐中宗的妹妹,窦怀贞巴结犹恐不及,怎敢让自己的属下去冒犯?他即刻命令李元紘将水磨改判给太平公主。李元紘对这种恃强凌弱、媚上欺下的行径无比愤慨。二话不说,当即挥笔在原判决书的空白之处书写“南山可移,此判无动”八个大字,坚决维持了原判。后世将这八个字逐渐浓缩成了“执法如山”。

因为执法如山的文化源远流长,且概括和体现了执法工作最最核心的本质和职业道德要求:不以权势所惧,不以人情所惑,不以私利所驱,一切皆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所以,这种价值观身上所笼罩的“光芒”,穿越了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烟尘,如金子般“闪耀”至今。成为各种社会制度中执法工作者,应当遵循的职业操守和行为准则。事实上,法律是国家根据人民意志,而颁布的调节社会关系、人人必须遵守的行为规范的总和。谁违反了,必须得到惩处,承担相应的责任。

而这一切,光有立法还不够,还必须得到执法者不折不扣的执行。执法不严格,循情、循私执法,或者将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法律只会变成一纸空文,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防线就要崩溃倒塌。因此,执行法律像山一样不可动摇,显得比其他执法操守,更为重要,更为关键。用简洁明了的语言,对执法者提出要求和规范,显得十分必要。执法如山,就是我国司法文化中留存下来的,且得到了普遍认同和固守的宝贵精神财富。

审计人员在做到执法如山的同时,有没有其他的价值观和文化观,来强化执法如山的理念呢?回答是肯定的。执法如水,就是其中之一。执法如水是更高层次更高境界的价值观,是对传统司法文化的继续和发展,是对历史与现实的融合,是对执法如山理念的升华,是文明审计的要求。可以说,执法如水,涵盖和包容了许多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的基本要求。

“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执法如水,就是要像水静平如镜,做到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要像水从高向低流,顺应民意,维护民生;要像水一样,溯源穷流,找到问题的源头,实现源头治理;要像水一样,克服高高在上的官老爷作风,与群众打成一片,坚持群众路线;要像水一样,滋润万物,清白为人,不计得失,无私奉献。这些理念,其实与执法如山里要求的一碗水端平,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维护老百姓的利益,亲近民众,使普罗大众受益,忠诚干净担当,同出一辙。两者互相融合,但又是以柔性的方式出现,更易让大家接受和遵循,更易实现执法如山的要求。

所以,审计人员执法,应该与时俱进,对一些传统的文化进行适当创新,以弘扬我国的优秀法治文化。我们要把执法如山与执法如水统一和融合到一起,坚持依法审计和文明审计“两轮齐动”、“两翼齐飞”,象山一样坚定不移,象水一样利民不争,真正做到执审为民,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潘智勇)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