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人员的“真”
张静波(内蒙古包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5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看到一篇社论文章《论共产党员的认真精神》,我想,审计工作、审计人员更讲“真”。对待学习要有真知灼见,对待被审计单位要真心实意,对待审计业务要求真务实,要有“当真”、“真心”、“较真”的工作作风。

审计知识学习要“当真学”。审计监督的主要对象是经济活动,面临时时更新的经济环境,不断修改完善的法律制度,被审计项目的千变万化,审计人员需要不断“真学”、“真会”,才能与审计工作的要求相匹配,才能在审计工作中去伪存真。坚持学习是审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学习不能一知半解,学来的知识不能生搬硬套。作为年轻的审计干部,审计知识储备不足,审计思路不开阔,审计经验不丰富,更需要在坚持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审计实践经验中逐渐练就审计“真功夫”。

审计人员要有“真心意”。与被审计单位,是监督与被监督的工作关系,虽然有时需要在工作方法、审计方式中“斗智斗勇”,但不是对立的关系,不是矛盾体,对待被审计单位的人员,不能有高高在上的心态,应该真心真意的站在为被审计单位查找工作的漏洞,制度的缺失的角度,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完成审计的监督职责的同时,更服务于被审计单位业务的规范发展,服务于地方的经济建设大局。

审计工作要“敢较真”。审计工作是一项揭别人“伤疤”的工作,要正气凛然不唯上,实事求是不唯书,有不怕担风险,不怕得罪人,不怕穿小鞋的精神;要以较真的工作精神,敢于担当不懈怠、敢于负责不推诿,敢于面对不退缩,敢于化解不回避,不惧压力山大的审计精神。

只有认认真真做人、认认真真做事,才能自觉践行毛泽东同志讲“认真”的名言,才能在审计中查出“真”问题,才称得上真正为地方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张静波)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