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被嗜好毁了的谏官韩璜”谈审计人员应抵住诱惑
张远(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4日】
字号:【大】 【中】 【小】

宋代罗大经写的《鹤林玉露》中曾经记载了这样一件事:宋高宗的时候,在番禺(今广州一带)任地方官的王鈇,贪污受贿,欺压百姓,名声极差。朝廷接到举报后,派谏官韩璜前往调查核实。

王鈇很快得到了消息。他知道大事不好,因而坐立不安,寝食几废。看到他满面愁容,他的小妾询问后得知是朝廷派韩璜前来调查王鈇时,便莞尔一笑说:“大人,不足忧也!妾自有应对之策。”原来,这个小妾曾是一名歌妓,以前认识韩璜,与他有过多次接触,了解其爱好。她告诉王鈇如何安排,做出了精心设计。

几天后,韩璜来到番禺。王鈇闻讯后,亲自去码头迎接。然而,韩璜拒绝了,他既没有下船,也没有接见王鈇。待王鈇走后,韩璜自己带着人进了城。虽然与王鈇见了面,但韩璜一脸严肃,没有交谈几句,也没有住进王鈇安排的别馆,而是回到船上休息。第二天,王鈇再次邀请韩璜去别馆,韩璜又拒绝了。在王鈇的一再恳求下,韩璜勉强答应了。

韩璜一进入别馆,一队由美女组成的乐队便开始演奏,韩璜这时有些拘瑾不安。进入后堂后,只见桌上美酒佳肴已经备齐。王鈇命人撤去女乐,几位美女即上来陪酒。几杯酒后,韩璜心态安然。王鈇又一再劝酒,韩璜渐开笑口。酒到半酣,王鈇退出,后堂暂时只剩下韩璜一人。这时,王鈇的小妾在帘内轻轻唱起从前韩璜赠给她的歌词,韩璜十分诧异。随着婉转悠扬的歌声,韩璜心旌摇动,不能自制。他轻声问道:“怎么,你竟然在这里?”小妾没有正面回答,只是隔着帘子热情地劝酒。韩璜一饮而尽,并一再倾杯。韩璜急切地想见她,小妾却不出来,只是笑着说:“大人从前在我家最善舞蹈,今天难得重逢,我为君歌,您为妾舞,我定当拜见。”此时韩璜醉意已浓,便索要舞衣,接着涂脂抹粉,跌跌撞撞地起来跳舞。没几下,便醉倒在地。这时,王鈇走了出来,派人用轿子将韩璜送回船上。烂醉如泥的韩璜直到五更才醒过来。他拿镜子一照,只见自己身着舞衣,满面脂粉,羞愧得无地自容。他哪里还敢再查王鈇的问题,慌忙乘船而返。王鈇用计过了这一关。

不久,韩璜的丑闻传了出来,他被弹劾罢官,这位谏官以身败名裂而告终。

韩璜开始还是很有警惕性的,也多次抵御了王鈇的诱惑,但由于他的恶习,给了对方可乘之机。王鈇的小妾正是利用韩璜的“软肋”加以进攻,使其陷入了圈套。不管哪个朝代,对贪污受贿的官员都会严厉查处,因此,就要求负责查案的官员刚强正直,自己要经得起诱惑、经得起考验,否则不仅案件无法查处,自己还会落入人家设计好的陷阱里,不仅不能为民除害,自己还会身败名裂。

审计人员作为党和国家各项法规政策具体落实的监督者,手中掌握着党和国家赋予的监督权力,在全面从严治党的进程中,如何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国家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审计队伍起着尤其重要的作用。权力是一把双刃剑,能够造福于民,也能降祸于己。审计人员在审计执法过程中,是否用好这把双刃剑,直接关系着全面从严治党和反腐倡廉的成果。然而,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力度的持续加大,审计人员被拉拢腐蚀、诱惑的机会也随之增多了,少部分意志薄弱者、心怀侥幸者没能抵挡住“糖衣炮弹”,渐渐地把手中的监督权当做了贪腐的“敲门砖”。在审计队伍中,办人情审计,关系审计者时有发生,于是,查出的重大违法违纪问题不报告、不处理,而是和被查处对象私下交易,还有的更是干起了为查处对象牵线搭桥、通风报信的勾当,给贪腐者当起了“传话员”“保护伞”,进而结成利益同盟,纷纷走上了贪腐堕落的道路。

十八届四中全会把审计监督与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社会监督、舆论监督并列,进一步明确了国家审计在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中的重要地位。作为国家监督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家审计是以权力监督制约权力的制度安排,是提升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力量,是实现国家治理现代化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为审计干部,要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切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审计职业道德建设,培育和弘扬审计精神,恪守审计职业操守,做到依法审计、文明审计。作为审计干部,要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廉政纪律和审计工作纪律,要抵住诱惑,坚决不做被嗜好毁了的谏官,要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张远)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