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学“红色审计 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审计人物生平展”
宫秀娟(山东省乳山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8月02日】
字号:【大】 【中】 【小】

725日,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力宣传革命战争年代中国共产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卓越贡献和历史功绩,继承和发挥老一代审计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审计署网站推出了一个“红色审计 薪火相传 --中国共产党审计人物生平展”专栏。通过这个专栏,我第一次较为系统地学习和掌握了1921年至1949年审计的发展历程,这些老一辈审计人的生平和工作经历,给予了我思想和心灵上的强烈震撼,除了敬仰之情,更多的还是被那种崇高的革命精神所感动。

学习红色审计,就是要重温审计的历史,永远敬仰老一代审计人物。审计署办公厅、审计署机关党委、审计博物馆共同推出新中国成立前中国共产党审计人物生平展,目的就是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审计人的优秀传统和作风,激励当代审计人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28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审计事业从无到有,经历了艰苦的创业,在支持革命战争,防止贪污浪费,保持廉洁奉公的革命本色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专栏前言的引导下,在相关史书的阅读中,我慢慢读懂了每一位革命前辈开创审计工作的艰辛与不易。老一代审计人在艰苦卓绝的革命岁月里,怀着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高度的革命责任心,边干边学,努力提高业务素质,严格执行财政制度和供给标准,认真开展审计工作,有的还在战场上英勇地献出了年青的生命。192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阮啸仙同志,是第一任中央审计委员会主任,人民审计制度的创建者和奠基人。阮啸仙同志一到审计委员会就任,就在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和红军内部设立了审计委员会审计员和稽查员。然后,组织他们系统学习《中华苏维埃共和国执行委员会审计条例》等审计法规,要求每个审计员和稽查员必须逐章逐条弄懂弄通,严格执行。为了增加苏维埃政府的财政经济收入,严格控制经济开支,保证党政机关和军队的供给,阮啸仙率领审计委员会的全体同志,从事着极其艰苦的工作,调查研究,夜以继日,呕心沥血地致力于中华苏维埃审计工作。1937年就任国家审计委员会主席的谢觉哉同志,不谋私利,不图虚名,廉洁奉公,艰苦朴素,实事求是,数十年如一日,甘做人民的公仆。为了保持红军刻苦节约的传统作风,防止腐化浪费,逐渐减少浪费的支出,增加建设的支出,工作重点是审核各机关、部队的经费开支是否合乎手续,使用是否得当……。董必武、林伯渠、高自立、梁柏台、吴亮平、曹力如、肖克、林铁、李涛、罗元发、王平、张林池、刘道生、耿飚、姚依林、吕正操、陈漫远、白如冰、粟裕、彭雪枫、张震、钟期光、刘景范、马文瑞、刘澜涛、方毅等老一代审计人,他们不为名、不为利,坚持正义,赤胆忠心,以身作则,勤俭节约,廉洁奉公,无私无畏,按原则办事,在革命队伍中树立了审计人的优良形象,永远值得后人学习。

学习红色审计,就是要学习审计的作风,让老一辈的审计精神薪火传承。在专栏的后记中,我牢牢地记住: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审计人,我们要牢记审计先辈们的丰功伟绩,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传承好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做到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在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进程中,更好地发挥国家审计在推动完善国家治理中的基石和重要保障作用。作为新时期的共产党员、审计人,我们定将继承先烈遗志,传承红色基因,扛起历史赋予的责任,弘扬审计精神,做到信念坚定、对党忠诚,坚持原则、恪尽职守,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廉洁勤政、无私奉献,为审计事业发展贡献力量!(宫秀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