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以“五心”护“初心”
张忠民(湖南省湘潭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9日】
字号:【大】 【中】 【小】

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中,一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贯穿始终。这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的主题,是全党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伟大斗争的政治宣言,是应对未来挑战的重要法宝。

“初心”就是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树立的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今天,党和国家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未来发展,挑战与机遇并存。如何做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审计机关共产党员一定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当以“红心” 、“民心”、“公心”、“清心”、 “真心”守护”“初心”。

不忘初心首在淬炼“红心”,一颗红心永向党,永葆初心跟党走。跟着走,最关键的是跟谁走,选择体现出价值判断、心理认同和理想追求。选择了正确的信仰,坚定了正解的方向,就要不畏困难和挑战,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跟党走。回顾审计事业30多年走过的艰辛曲折路程,初心之所以坚韧,事业之所以兴旺,其原因就在始终坚定共产党人应有的理想信念,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把对党忠诚和忠贞融入到审计工作的实践中去。如今,国家“十三五”蓝图开启,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审计事业要取得更大的发展,需要我们更加自觉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政治定力,无论何时何地,自觉做到信仰不变、立场不移、方向不偏。

不忘初心旨在赢取“民心”,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在工作实践中,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岗。民有所想所求,我们就要为他们服务,解决问题,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做起,把老百姓期盼的事情办好。更加关注民生工程资金的使用效益和合理分配,加大对农业、教育、就业、医疗、住房、养老等民生工程资金的监督力度,严肃查处挤占挪用、虚报冒领、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各项惠民政策落到实处,以审计助推“民生工程”向“民心工程”转化,让群众拥有更多获得感。同时,密切联系群众,深入开展联点共建活动,到帮扶联系点村与贫困户“结穷亲”,重点帮助解决贫困户医疗救助、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实际问题,送上慰问品和慰问金,鼓励他们增强信心战胜困难,真情慰问暖民心。

不忘初心重在恪守“公心”,严于用权,对权力始终怀有一种深深的敬畏感。审计机关共产党员在以后的工作中,一定不忘初心、恪守使命,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要敢于较真碰硬,理直气壮地依法行使职权,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用“火眼金睛”发现重大违法案件线索;不放过任何违法乱纪的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公平正义。弘扬“工匠精神”,把提高审计质量作为头等大事来抓,遵循审计程序,勇攀审计质量高峰,在每一个项目、每一个审计环节中都体现公平正义,让人民群众感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慎重对待审计结论和处理,使审计经得起历史的检验。

不忘初心难在寡欲“清心”,别被诱惑冲昏了头脑。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做到牢记初心、拒腐防变。为民务实清廉,勇于担当使命,真抓实干,勤奋敬业,加强作风建设,遵守“八不准”审计纪律,排除权、情、利等外界因素的影响和干扰,要有“板凳甘坐十年冷”的坚持和付出,依法捍卫审计的权威,忠于职守、不徇私情、清正廉洁,干净、干事、干成事,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靠“自身硬”凝聚起磅礴力量。

不忘初心贵在“真心”,始终真诚,表里如一,言行一致。审计机关共产党员要以对国家和人民,对历史和法律高度负责的精神,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审计监督职责,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搞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做老实人、说老实话、干老实事,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审计当善始善终,只有以“真”贯之,才能行之久远。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为党委政府决策做好参谋服务工作,不断开创审计事业新局面,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党风廉政建设作出新贡献。(张忠民)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