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永远不能丢
侯天柱(江苏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8日】
字号:【大】 【中】 【小】

日前,审计署致全署共产党员的倡议书,号召共产党员坚守信仰高地,忠诚干净担当。笔者为此而点赞。共产党员只有常补理想信念之“钙”,坚守信仰的精神高地,才能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中,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了追求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牺牲,靠的就是一种信仰,为的就是一个理想。”“共产党人的信仰就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马克思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新的时代条件下,党员干部唯有对马克思主义真正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才能“练就共产党人的钢筋铁骨,铸牢坚守信仰的铜墙铁壁”。

信仰“糊涂虫”当不得。不当信仰“糊涂虫”,永做政治的明白人,就是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从十八大以来查处的“老虎”和“苍蝇”来看,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信仰缺失、精神迷茫”。因此,不当信仰“糊涂虫”,永做政治的明白人,第一位的要求就是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了,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问题解决了,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宽了、心胸就开阔了,就能站稳立场、把准方向,就能作出正确判断、作出正确选择,就能经得起风浪、经得住考验,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纯洁性。

信仰“软骨头”做不得。夏明翰临刑时援笔写下:“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杨超就义时高声朗诵:“满天风雨满天愁,革命何须怕断头?留得子胥豪气在,三年归报楚王仇!”方志敏在牢里明志:“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正是坚定的理想信念,成了他们能够经受包括生死考验在内的一切严酷考验的强大精神支柱。时下,有的党员干部精神缺“钙”,胸中无魂,目中无人,心中无法,脑中无德。因此,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为科学指南,切实扎牢信仰之根。

信仰“两面人”要不得。“两面人”指的就是那些工作和生活中言行不一致的党员干部,他们往往是在人前一个样,在人后又是另外一样,说一套,做一套,在工作中他们把自己奉为模范的代表,在公开场合,满口马克思主义,但在生活中却是奢靡腐败、贪赃枉法。近年来落马的很多官员中,他们大多在台上发表过反腐专题讲话,说起反腐来头头是道,拍胸脯保证自己身上没有问题,可是当东窗事发的时候,最经不起考验的却是他自己。古语有云,“吾日三省吾身”,作为党员干部就当以身作则、表里如一,在工作和生活中不能说一套,做一套,要做“台上、台下”一个样,能经得起组织和群众考验的好干部。

信仰“命根子”丢不得。信仰为什么不能丢?习近平总书记作了最好的注解:“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无数革命前辈和英烈以信仰铸魂,忠心“跟党走”,愿意“为真理而死”,演绎“刑场上的婚礼”……这种对党绝对忠诚和为人民利益忘我牺牲,正是中国共产党赢得人民支持、最终取得胜利的力量之源。华丽的中国时代正在展开”,矗立在时代的“风口”, 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守住底线、勇于担当、肯干实干,自觉保持先进性,在筑梦路上当好先行者。(侯天柱)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