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审计署2015年部门决算》读到的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7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期,审计署门户网站公开刊登的《审计署2015年部门决算》,从单位概况、收支报表、决算说明、名词解释四个方面,详细、清楚地介绍了审计署2015年度各项收入支出情况。笔者从中读取到“全面、清晰、真诚”这六个字。

全面,即公开的内容全面完整,既详细说明了单位基本情况、收入来源事项、支出的具体用途,又对专业名次进行了解释说明,不遮不掩,全盘托出。笔者体会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钱责对等”,开篇介绍了审计署的职权范围,接着公布收入和支出事项,资金来源与花销上与部门职责完全对应,事在职责范围之内,钱则花到了该花的地方,一个不少的进行了披露;二是多角度展示,不仅包含了常规意义上的一般公共预算收支、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而且还从功能分类、经济分类进行多维度分析,让人了解一个单位收支决算的全貌;三是覆盖全面,不仅包含了完整意义上的决算收支整体情况,而且包括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详细清单,可谓之满足社会公众的口味。

清晰,即公开的部门决算一目了然,让人看得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完全没有“羞羞答答”、“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觉。此次公开,审计署介绍单位全貌、职责范围、收入来源、支出去向,读者可以从中分析出履职尽责情况,比较资金的使用效益;与此同时,审计署从财政决算口径上采用“功能科目分类”和“经济科目分类”两种方式进行展示,符合《预算法》的规定动作,还对具体支出项目进行补充说明,又对专有名词进行了解释备注,让人一看就明白。这种公开方式,对于其他单位具有较强的参考价值和借鉴作用。时下,有些个别单位为了“公开而公开”,或是流于形式,“外行看热闹、内行看不到门道”;或是“雾里看花”、“水中望月”,让人有种隔着一层“窗户纸”、隔着一扇“玻璃门”的感觉。

真诚,即公开的内容与工作职责相结合,开诚布公地说明收入来源和支出去向,还将当前公众关注的“三公经费”等焦点事项毫不回避的“暴露”出来,充分体现出了真诚接受监督初衷。整篇决算报告文字朴实,字里行间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没有含糊词语“遮掩”,挤干水分留下“干货”,完完全全的把决算的整体情况向社会公开,不“打折扣”、不做“变通”,不做“选择”,做到了有一说一,诚诚恳恳。(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