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就是要关注“看不见的角落”
蒋飞晔(江苏省宜兴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5日】
字号:【大】 【中】 【小】

719日,新闻联播播出习总书记来到延边州和龙市东城镇光东村调研,走进村民李龙植家里,了解一家人收入和生活情况,他盘腿而坐,同村民们亲切交谈,听村民们述说这些年村里发生的可喜变化。我注意到一个细节,习总书记走进李龙植家的厨房,和村民们交谈的同时,很自然地右手拿起放在锅盖上的水勺,左手掀起锅盖,只见锅里正炖着鸡蛋,他走到洗手池边,亲手拧开水龙头,调节了一下水力,随即就立刻将龙头拧紧。

一件小事几个细微的动作,充分反映出习总书记调研深入一线、注重细节、实事求是的精神。

我们常说审计要注重深入一线,要注重延伸到“最后的一公里”,在实际操作中,很多时候,我们所认为的“最后一公里”未必是真正的“尽头”,未必是真正的不可再延伸,发现的真相也未必是事实的全部。拿工程审计来说,审计从方案、施工现场到决算进行了全方位的跟踪监督,通过对方案的反复查验,指出其中不合理的地方,通过对施工现场工程量、工程用料等的测量和核算,查出施工用存在的偷工减料、施工不到位等问题,通过对工程用料价格的对比和询查、工程预决算内容和范围等的比较,发现工程预算不合理、决算中存在水份等工程审计中普遍存在的问题。然而,这些是不是就是审计的全部内容了呢?检查完这些是否就已经完成了我们审计的职责了呢?如在污水管网工程中,工程是否达标并不光是体现在验收时的用料和工作量是否真实,关键还在于它是否能在预定的时期内和特定的情况下,准确充分有效地发挥其作用,这类工程很大一部分工程量都是在地下的隐蔽工程,除了在审计过程中进行破坏性测试外,审计人员还需要在特定的时间和季节到实地去查看工程的实际效果,在每日早晚居民集中排污时设备能否运转正常,在夜间化工、印染等排污企业是否将所有污水纳管排出,在雨季来临时能否将大量积水快速及时排出,审计需要将这些核查的结果也作为衡量工程优劣的重要标准,取证定性并写入审计报告。

细节决定成败。有人说,衡量一个人工作的好坏,要看他是不是把公家的事当作自己的事在做,我认为,对于审计来说,这样做还远远不够,审计无小事,任何一个看似不起眼的审计事项,如果没有执行到位,就会变成一个大的审计风险点,可能导致无法估量的后果,产生巨大的损失。

在关注可以“看得到”的被审事项现场的同时,“看不见的角落”更应该是审计关注的重点。审计是一份需要高度责任心的工作,只有把这份工作看作比自己的事更大、更重要的事来做,务实求真、审深审透,投入百分百的时间和精力,不放任何一个可疑细节,才能做到“问心无愧”,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经得起政府和人民群众对审计的期望。 (蒋飞晔)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