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审计全覆盖”不忘优质与精准
杨汉祥 沈凯军(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21日】
字号:【大】 【中】 【小】

时下,不少基层审计机关在一些常规或专项审计中往往提及要实现“审计全覆盖”,以此作为审计工作的口号,同时也作为审计工作的目标。这是好事也值得提倡。而需要注意的是必须首先做到优质、精准审计,然后才考虑“全覆盖”,否则,即使实现了“审计全覆盖”也是没有多少作用与意义的。

长期从事审计工作的人员都知道,审计是一项良心工作,审计中能否做到优质、精准,全凭审计人员的思想觉悟与职业道德,也就是说审计质量高不高,审计精准不精准,为主靠审计人员自觉把关,,如果-味为追求“审计全覆盖”而放松质量与精准,就有违于审计的目的与要求,也有违于审计人员的职业道德。再说,审计工作涉及内容多、情况复杂、程序多样,各方面的要求都非常高,所以,开展任何一个项目的审计都是很花时间与精力的,尤其要实现“审计全覆盖”,就更需要审计人员不怕苦和累,并要花费更多的时间与精力。如果做不到这些,就很容易在质量上打了折扣,不可能做到精细审计、精准审计。相反有的在审计中还容易出现“蜻蜓点水”以及“雨过地不湿” 的情况。

实现“审计全覆盖”固然需要的,但一定要在优质、精准审计的基础上追求“全覆盖”,这样才能起到“锦上添花”以及“双赢”的效果,“审计全覆盖”才真正有作用、有意义。因此,审计机关无论开展什么形式与內容的审计,首先必须保证审计质量,力求优质、精准,其次才去追求实现“全覆盖”。(杨汉祥 沈凯军)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