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与熊掌
刘崇新(吉林省吉林市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9日】
字号:【大】 【中】 【小】

小时候,爷爷经常给我讲一些故事。尤其是中国经典名著中修身立命的故事,其中“鱼与熊掌”是我最喜欢的一篇。

孟子曰:「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中国经典名著的意义就在于每个人在不同时期都能领悟到不同的人生感悟。年幼时,我的理解仅限于前半部分,觉得鱼是寻常食物, 熊掌却不是人人可得。 如果二者只能择其一, 自然会选择比较珍贵的熊掌了。

工作后,随着认知能力的提升,发现孟子这段话的精髓在后半段。当我们面对“生”,所有的人都会毫不犹豫的选择。但是如果在“生”与“义”中进行选择的话,我想选择舍生取义的人不会很多。我们作为一名审计人,想要在工作中敢于面对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就要运用智慧在保住“生”的情况下心存“义”。

审计人要心存仁义。仁者,人人心德也。心德就是良心,良心即是天理,乃推己及人意也。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不能离群而独存,所以在工作中要心存他人,在我们内心的价值观念上首先要明确对“仁” 的态度,这种在内心深处对“仁”的价值追求的思想是我们工作和生活的根本。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事物为人,而不为己。仁也。

审计人要心存道义。道义者,即道德和义理也。李大钊先生所写的“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楹联大家并不陌生。审计人的肩膀一定是健壮的,它能挑起家庭重担,它能肩负起重要的审计任务。“道德”正如柏拉图说的那样:当心灵的眼睛凝视着被真理和真实照耀着的对象时,心灵就理解真理,认识了真实,心灵就明确地拥有了智慧……。办事讲究道义,工作遵循招法才能做好人、办好事。

审计人要心存侠义。“侠义”一词应该说是从武侠小说里引申出的一种精神,一种类似于“舍己为人”的精神,“侠义”从字面意思上便可看出它是一种抽象的思想表示,并非实物,而是存在于人们心中的热情。侠者抱有强烈的社会责任感,扶贫济困,惩恶扬善。“侠义”在小说中也许只是身怀绝技、武功高强的江湖儿女的专利,但在现实社会中审计人也同样具备这种精神,心中同样存有“侠义”之情,面对不平之事就要管一管,面对不公之事要说一说。所谓“侠之大者,为国为民。”

人应该推求本心,顺着“本心”的方向发展,并将它发扬光大,从而成为道德上完善的人。无论在什么情况下,人都应该保有自己的“本心”。只要“本心”在,即使在生死关头,人也能经受住考验;而如果丧失了“本心”,人就会做出有损于人格的事来。(刘崇新)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