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份特殊礼物看不忘初心
程度平(湖北省竹溪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今年71日,是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的日子,是党的生日,也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的生日。在生日里,局党支部召开了庆祝中国共产党诞生95周年暨“主题党日”活动大会,当党支部书记宣布给每一个共产党员赠送一份生日特殊礼物时,我有些蒙了,自己在心里说,难道还要给我们发一点生日纪念品或者红包之类的特殊礼物?当工作人员走到我身前,双手将一份特殊礼物奉送到我面前的时候,才发现原来是一张纸质复印件,我双手接过这一份特殊礼物一看,原来是我40年前填写的入党志愿书(复印件),是40年前初心的见证。是党组织为我珍藏了40年的珍贵礼物。其情、其景、其物让我感受到确实是一份非常独一无二的特殊礼物!

4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40年满头青丝化作白发斑斑,40年由阳光青年走到退休老汉。40年后的今天当我手捧当年的入党初心,一遍、二遍、三遍,一而再、再而三地端详记载“初心”文字时,刚开始时还有些陌生的感觉,字写的虽然一笔一画,比较工整,看得出是用了心的。同时,也显露出幼稚,字里行间透露出规矩和棱角。在心中不尽自潮道,什么时候这样一笔一画的写过字呀!但是,的确是40年前的真实写照。

4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初心改了吗?1976年“粉碎四人帮”。 1977年恢复高考。1977年8月党的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大会总结了同“四人帮”的斗争,宣告“文化大革命”已经结束,提出在本世纪内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是新时期党的根本任务。我是在19772月填写的入党志愿书,自然少不了“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革命”的口号。党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经历40年风雨洗礼从来没有改变。

40年仿佛弹指一挥间,初心忘了吗?回忆自己40年来所走过的路程,虽然经历了各种坎坷,各种沉浮,有些时候还感到迷茫,有一段时间交纳党费是从工资中代扣的。但是,承认党的纲领和章程,愿意参加党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实现共产主义的“初心”没有忘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强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牢记我们党从成立起就把为共产主义、社会主义而奋斗确定为自己的纲领,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作为一名党员,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牢固树立正确权力观,保持高尚精神追求,敬畏人民、敬畏组织、敬畏法纪,做到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永葆共产党人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作为一名党员审计干部,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是要坚守“三严三实”,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把为党和人民事业无私奉献作为人生的最高追求。就是要加快知识更新、加强实践锻炼,使专业素养和工作能力跟上时代节拍,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努力成为做好审计工作的行家里手。(程度平)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