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救灾审计人员当有所作为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据国家防汛办新闻发言人介绍,截止到713号,我国今年以来已经有28个省区市1508县遭受了洪涝灾害,农作物受灾面积5460.66千公顷,受灾人口6074.67万人,因灾死亡237人,失踪93人,倒塌房屋14.72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69.20亿元。抗洪救灾刻不容缓!面对天灾危及人民的生命安全、造成生产生活巨大损失的时刻,审计人员当义不容辞、有所作为,尽自身所能积极投入到抗洪救灾中去,用实际行动去谱写“天灾无情,人间有爱”的华美篇章。

身先士卒,积极投身抗灾的第一线。面对洪灾,灾区当地的审计人员未袖手旁观仅做“看客”,而是俯下身子投入到抗洪救灾的大潮中去,用实际行动保卫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据报道,受灾较为严重的湖北等地的审计机关,在党委政府的统一部署下,已组成了多支“防汛先锋突击队”、“灾情巡察队”,投入到防汛抗灾前沿阵地,选派审计人员24小时值班,看护堤坝、转移群众、抢救物资、报送灾情,用务实的作风奋战在抗洪救灾的“第一线”。灾区人民能够听到大冶市审计局长尹剑钧“抢时间,争效率,与洪水赛跑”的誓言;能够看到鄂州市审计局长肖运香组建的60余人“党员干部防汛抗洪突击队”、“青年防汛抗洪突击队”,冒雨赶到五四湖防汛地段装袋、筑坝的场景;能够感受到武汉市东西湖区审计局一股股持续不断“该我们上、该我们上”的慷慨激情。

捐款捐物,多为受灾的群众献爱心。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灾区之外的审计部门,虽身在异地,但也都时时关注抗洪救灾进展情况,心系灾区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据报道,全国很多审计系统的干部职工自发组织了“心连心”捐款捐物活动,短时间内筹集大量财物,或送至民政部门,或直接送到灾区,帮助灾区人民渡过罕见的洪灾;还有些地区的审计部门,正积极协调当地的民政、慈善会、红十字会等机构调拨物资,帮助准备当前灾区最急需的棉被、油、米、干粮、帐篷等生活物资,送至抗洪救灾的前沿阵地。审计人员与灾区人民团结一致,共渡难关,彰显了必将打赢这场抗洪救灾“攻坚战”的决心。

发挥职能,跟踪救灾物资资金的审计。“专业人干专业的事”,审计人员的优势在于做好本职的审计工作,审计人员的职责也在于做好审计工作。灾情发生后,各地审计部门迅速启动了应急审计预案,及时制定防汛救灾跟踪审计工作方案,将救灾款物管理、资金物资分配、部门履职情况,以及捐赠机制运行情况纳入审计范围,积极开展跟踪审计工作;审计人员高度负责的职业要求,积极投身于审计工作中去,看好每一笔救灾资金、看好每一件救灾物资,在可能的条件下深入到户核实检查,确保救灾资金迅速、精准、足额发放到户到人,保障救灾物资专款专用,严防损失浪费、挤占挪用、侵占贪污等违规违纪违法行为的发生。

建言献策,为灾后重建提出合理化建议。审计人员要及早谋划灾后重建工作,提前与当地的发改、规划、国土、建设、交通等部门对接,了解灾后重建工作的总体规划布局、资金筹集、工程概况、管理机制等基本情况,结合自身的部门职责,从宏观发展方面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到早介入、早了解、早思考、早建议。审计人员要加大灾后重建工程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将监督关口前移,谨防“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的发生;跟踪项目工程建设和资金使用,加大中间过程控制,严防灾后重建项目出现“高估冒算”或者“豆腐渣”工程等不良行为;把好分配运行关,保障灾后重建的房屋分配的公开、公平、公正,确保交通、水利、基础设施等民生工程惠及人民,帮助灾区人民尽早恢复生产和生活。(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