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沟通 “点亮”审计人的生活
朱艳慧(山东省德州市临邑县审计局 )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5日】
字号:【大】 【中】 【小】

沟通是向别人传递信息、思想和情感最终达成共识的过程。它如同黑暗中的一缕阳光,让生活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它使我们实现了良好的协作,获取了丰富的资源,最终开启了成功之路。作为审计人员同样也需要沟通,它会使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变得更加有序而顺畅。

沟通让我们的家庭更“和睦”。审计人员是忙碌的,经常出差和面临沉重的工作任务。如果不能与与家人充分地沟通,就会背负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最终苦不堪言,无处遁形。沟通会让你与家人拉近距离,让他们体会到你的“身不由己”,感受到你对他们的关心和爱护,能够“身虽远,心却近”。

沟通让我们的队伍更有凝聚力。审计队伍也是一个团队。团是“口”“才”组成,队是“耳”“人”组成,所以团队可以理解为“一群带耳朵的听一个有口才的人讲话”。 领导通过沟通可以引导职工更好地工作;职工通过沟通可以更好地理解、执行领导的意图和决策;同事之间可以通过沟通,更加精诚团结密切合作。所以沟通是信任、尊重、团结的桥梁。

沟通使我们审计工作更顺利。目前审计处于转型期,审计已不再局限于传统的财务资料的审计,更加注重效益性、效果性,关注体制、机制问题,要求审深审透。审计有时成为一种与被审计单位的一种“博弈”。这种情况下,审计需要与被审计单位和个人进行充分的沟通,好多问题突破口都是在交谈中发现的。沟通让我们了解到除了财务资料外 “生动”的被审计单位的现状,有利于我们深层次的挖掘问题,进行问题推理。

沟通能力无比珍贵。石油大王洛克菲勒说:“假如人际沟通能力也是同糖或咖啡一样的商品的话,我愿意付出比太阳底下任何东西都珍贵的价格购买这种能力”,所以沟通能力非常重要。我们只有在实践中不断锻炼自己,从对方的角度去考虑问题,理解他人的立场,打开自己的“嘴”,敞开自己的“心扉”,才能让架起沟通的桥梁,实现“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

沟通就如人的血脉,如果不畅就会出现血管栓塞等问题。所以要善于沟通,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诙谐的话语,一个真诚的微笑,一场深入的交谈......都会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朱艳慧)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