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欧洲杯”谈审计团队建设
韩正(江苏省徐州市贾汪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2016711日,第15届法国欧洲杯落下帷幕,葡萄牙队击败东道主法国队夺得了冠军。回顾51场次比赛,可谓之场场扣人心弦、精彩纷呈,让广大足球爱好者大饱眼福,“夜不能寐”。审计人员在观看比赛的同时,可以从中感悟关于审计团队建设的启示。

配备适合不同项目的审计团队。每一场足球比赛,不仅仅是场上球员个人能力的比拼,也不仅仅是团队精神的集中展现,更是主教练战略战术上的“斗法”交锋,思路决定出路。针对不同的比赛对手,制定不同的战术,限制对手的长处,发挥自己的优势。审计工作也是同样如此,也需要针对不同的审计任务制定不同的审计工作思路,配备合适的审计人员。日常审计任务常常涉及财政预算执行、领导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工程建设、信息系统等多种领域;单单就一个审计项目而言,也涉及财务会计、内部管理、法律法规、工程投资等不同的审计事项。为此,审计组都要做到“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有统一、明确的审计思路,编制适用的审计方案,根据工作需要选派适合的审计人员参与,做好任务的分配工作、确定主审等,围绕审计总体目标配强整个审计团队。

补齐审计团队中的每块“短板”。足球赛中,针对不同比赛对手的特点,结合自身的人员力量,确定一个克敌制胜的首发阵容,确保每个位置上最强化。正如“木桶原理”那样,盛水多少不取决于最长的那块木板,而取决于最短的那块。审计项目人员配备同样如此,需要每位审计人员都能胜任自身的工作,补齐每项审计任务的“短板”。审计机关根据不同的审计项目,选择最合适的人员组成审计组,确定谁来担任项目组长、主审角色,谁来负责保障审计组后勤,谁来负责审计宣传,谁来担任廉政监督员,等等。在人力资源的充足的情况下,胜任能力、协调能力、统筹能力至关重要,把合适的人员安排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最大化地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优势,激发每位审计人员的活力,释放出审计团队的整体力量。

审计人员要注重能力的提升。足球比赛魅力之一,在于“球星”在团队中的精彩表现。球星精湛的技术也非一朝一日之功,来源于日积月累的辛苦锻炼。审计人员同样需要苦练“内家功”,要坚持不懈地学习党的理论知识和大政方针,坚定思想政治信念,转变工作作风,树立好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持之以恒的学习法律知识、业务技能、计算机技术等本领,练就精湛的审计“功夫”,能够准确快速地查处违规违纪问题;日复一日的勤奋工作,才能维护好国家的财政经济秩序,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促成廉政建设,充分发挥“免疫系统”的职责;自觉遵守党风廉政规定和审计纪律,既不受外部的威逼利诱为而丧失审计独立性,也不因生活清贫而改变廉洁本色,始终坚守审计的职业道德,遵守审计工作纪律,做一个堂堂正正的审计干部。只有每位审计人员能力素质提升,才能更好地维护好审计机关良好形象,保障审计机关有为、有位。(韩正)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