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节不如母亲节火爆现象对中国审计的启示
胡新江(江苏省徐州市睢宁县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7月11日】
字号:【大】 【中】 【小】

近日,诸家媒体争相报道619日的父亲节不如58日的母亲节火爆现象:与母亲节相比,父亲节的人气相对逊色,无论商场、花店还是敬老院、活动室,父亲节的热闹程度比母亲节差上一大截,据相关调查统计,父亲节的销售额远远比不过母亲节。这个现象值得我们深思和反省。

晋·夏侯湛《昆弟诰》:“纳诲于严父慈母。”中国传统文化强调夫妻在传统家庭教育中的角色倾向于严父慈母。父亲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身肩两个重任:一是智慧的启迪,二是为人的引导。母亲身肩两个使命:一是培养孩子习惯的养成, 二是“情商”的培养。父亲代表权威、威严、制度、纪律,而母亲代表的是慈祥、温暖、关爱、无私,相比之下,母亲更容易唤起人们对亲情的联想,所以母亲节更容易引起关注。然而,在审计监督和与被审人员的沟通过程中,中国审计人员应该扮演什么角色,“严父”还是“慈母”呢?

中国审计人员应采取“严父式”执法如山。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安徽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强调三严三实 ,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又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当今腐败是社会毒瘤,放任必然亡党亡国,反腐迫在眉睫。中国审计人员,要勇于质疑挑战权威,面对阻力时要迎难而上,对于被审人员重大违法违纪问题要一查到底,绝不姑息,将违法乱纪扼杀在摇篮里,让腐败流离失所,无安身之地。中国审计人员作为一名监察员,面对责任要敢于担当,敢于动真碰硬,面对歪风邪气敢于较真,面对虚假敢于追查,面对违纪敢于揭露,面对违法敢于亮剑。

中国审计人员更应采取“慈母式”循循善诱。文章《从享受反腐快感中走出来》中指出,腐败吞噬民心,需要高压反腐去“大快人心”,但又不能停留于此,更要从还原贪官“被人忽视的状态”出发,冷静分析,深刻解剖,尽快走向治本的制度追求。中国审计人员理所当然要当好“严父”,但,更应该当好循循善诱的“慈母”。对于被审人员,与其“事后”扼腕叹息,更要“事前”教“子”有方。中国审计人员应刚柔并济,搭建审计人员与被审人员之间主动沟通的平台,深化与被审人员的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定期谈、经常谈、随意谈,谈出被审人员的心里话、真心话,以便真实掌握被审人员的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状况,加强关心关爱,针对具体的困难问题及时提供指导,发现被审人员存在的苗头性问题,及时提醒并将潜在问题扼杀在萌芽中。(胡新江)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