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审 审计人学习的天堂
肖裕明(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4日】
字号:【大】 【中】 【小】

新春伊始,在审计署培训中心领导的关心下,我邀请湖北五县市审计同仁到南京审计大学进行了为期一周的培训。通过培训,南审的环境之优美,内容之丰富,讲课之生动,管理之严格,给各位学员留下了深刻印象。

环境之优美。一进入南审,迎面看到的是“南京审计大学”六个镀金大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偶尔几幢房子掩映在绿树丛中,在近2000亩的校园中,润泽湖、梅花坡、木栈道,山水相融,抬头见树,低头见草,人与自然混然一体。道路上、房间、教室、餐厅都可以用“一尘不染”来形容,我们住宿的都是单间,非常安静,房间设计非常人性,除了电视机、卫生间等宾馆配备的常规用品外,每个房间还配备了长桌和台灯,供学员阅读和写作学习,而且从教学到房间都非常安静,没有噪声,没有杂音,真是学习和修身养性的好地方。

内容之丰富。根据学校提供的课程,参照兄弟省市培训安排,我们这次学习的课程既有宏观层面的国家治理与国家审计,经济金融形势分析,审计法律法规解读等等,又有具体操作层面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财务造假与舞弊审计,还有内部控制审计,财政审计实务与案例分析以及经济责任审计和计算机辅助审计,可以说涵盖了审计业务的方方面面,内容之丰富,让广大学员深受教益。

讲课之生动。南审教师的讲课是一流的。法学专家程乃胜,不仅从国家治理和依法治国的层面讲授审计法,还从十八届四中全会决定到国务院意见和中办(2015)58号文件对未来审计去向作了分析,使学员开眼界,长见识;朱恒金教授讲的固定资产投资审计与大要案解析,不仅内容详实,理论深厚,而且善于调动学员积极性,通过发问、启发、学生参与等多种形式互动,效果非常好。也解开了基层审计干部日常工作中的疑惑;经济学教授汪祖杰,从2016年的经济工作到社会关注的供给侧改革,以及股市熔断机制失灵,不仅从历史的层面进行分析,还结合国家宏观政策以及自身的经济经验进行了较好的结合,很有针对性。还有李庭燎教授讲授的大数据环境下的计算机审计,这个课程的角度不好把握,李教授讲得不是特深奥,一般性的问题都能讲到,使大家基本能听懂,达到了学员理想效果等等。

管理之严格。去学习之前,学校让提前通知,学校室内房屋有顶的地方不准吸烟,到校的第一天有一位学员在餐厅抽烟,被工作人员迅速制止,事后还在全班大会上通报批评。在别的地方一般的都是提一下要求,没那么当真,但南审是严格管理,不准吸烟的地方坚决不能吸,而且还不准随地吐痰,不得乱扔杂物,必须入垃圾桶,公共场合不得大声喧哗。通过一周的培训,大家自觉遵守,讲话窃窃私语,没有烟雾,没有大声喧哗,没有杂物,地面一尘不染,我感觉在南审培训相当于在先进的欧美国家学习,相当于在国外,让学员受到了教育。

这次学习,学校作了精心安排,我们各县市区也作了充分准备,能够到南审这个全世界唯一的以审计命名的大学进行学习,是许多审计人多年的梦想。这次我们湖北麻城、赤壁、咸安、嘉鱼、远安五个县市的审计干部终于圆梦了。通过学习,既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又解决了许多审计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大家都认为这次活动组织很有意义,纷纷建议这样的学习活动今后要多搞。我们学员中有年近六旬即将退休的同志,也有休假在外私费搭飞机赶过来上课的同志,甚至还有为了不耽误学习把尚在哺乳期的婴儿、连同公公婆婆一同带来的同志,大家在一起相互交流相互借鉴,共同取长补短,学到了知识,增进了友谊,扩大了交流。最后,我想说,南审不愧为审计干部的黄辅军校,是审计人学习的天堂。(肖裕明)

(作者为湖北省麻城市审计局局长)

【关闭】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