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格”二字重千钧
侯天柱(江苏省连云港市赣榆区审计局)
【发布时间:2016年06月23日】
字号:【大】 【中】 【小】

此次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既要抓住学这个基础,又要抓牢做这个关键。只有人人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才能达到目的。对此,我们必须把重音放在“合格”二字上,用合格的标尺量是否有差距,从而更好地按照合格标准去做。做,即做合格党员。“合格”二字重千钧。

心中要“立格”。所谓“立格”,就是立起标准。党员不合格,就是不符合党员标准。合格党员的标准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有具体的要求,《中国共产党章程》有明确的规定,《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有衡量的标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方案》有专门的标准,即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党员干部把党员标准牢固立起来,使自己始终严在“格”内,才算得上是一名合格党员。

不满足“及格”。“及格”不是“60分万岁”,勿忘初心,方得始终。入党就意味着奉献,入党就意味着牺牲。吃苦、牺牲,可以有;特权、私利,必须无。升官发财请走别路,贪生怕死莫入此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既然在鲜红的党旗下作出了庄严承诺,就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入党誓言,无论走到哪儿,都不能忘记共产党员这个第一身份。要时时处处以合格标准要求自己,时时处处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时时处处保持党的先进性,永做“合格党员”而不是“及格党员”。

敢于动“真格”。做合格党员的过程也是不断纠治自身问题、克服缺点毛病的过程。人有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念头,或做这样或那样错事,都是难免的,但不管有什么念头,有什么错误,都要敢于动真格地纠治。尤其是党组织和人民群众明确指出的问题,组织生活会上大家提出的问题,更要闻之即改,改则见效。不仅要学标准、懂标准,更重要的是要践行标准,要以党章为准则、以群众为评判、以实绩为检验,在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争创一流业绩,做一名合格党员。

绝对不“出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对“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指示中强调,要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明确党员干部做人做事要守住法律、纪律、政策、道德四条底线。可以说,“四条底线”凝聚着总书记对党员干部的严管厚爱。周薄徐令苏等人身居高位却最终走上人生不归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把“四条底线”当回事,“出了格”。“出格”就意味着“出事”,“出事”就一定要“出局”。党员干部要鉴前车之覆,不要干出格的事,做到心中高悬法律的明镜,手中紧握法律的戒尺,知晓为官做事的尺度。(侯天柱)

【关闭】    【打印】